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马云老师的第一堂数学课

离宣布退休计划才10天,表示未来将投入更多时间到教育事业的马云,率先选择了举办数学大赛,而不是他曾教授过的英语。

2018年9月19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场数学比赛,48小时内寻得最优解的20名答题者将获得百万元奖学金,同时还将得到顶尖数学家周期性的指导机会。

前一天晚上,马云与11名顶尖数学家聊了一个半小时,包括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有数学界“扫地僧”之称的华人数学家张益唐、中科院院士励建书。

当马云宣布要举办数学大赛时,阿里内部很多人也是很意外的,然而这对阿里来说,可能是未来很重要的一块基石。阿里云的品牌口号,便是“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在云计算时代,一切算法、程序的基础,都指向了数学这门基础科学。

这次全球数学大赛的比赛题目来自于阿里的具体业务,比如“双11”期间如何最高效叠加优惠券,外卖小哥如何规划送货的最佳路线,这些具体的商业场景,最终指向算法建模、统筹规划等。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教授张益唐在大会上写下了他认为最美的数学公式:斐波那契数列(F(n)=F(n-1)+F(n-2))。“这个数列无处不在,在自然界很多现象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像海螺、花瓣、宇宙星云的旋转,都可以看到这个数列的影子。另外在数学各个领域里,它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斐波那契数列体现了生活美学中的数学规律。”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励建书则写下了勾股定理。“它出现在中国,也出现在古巴比伦。它的证明是毕达哥拉斯学派最重要的数学成就之一,也是人类理性文明的原点。用数学的逻辑和方式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会带给你一个全新的世界。”

“除了1+1=2和勾股定理,我都没听懂。”在听完数学家们的“讲课”后,马云表示,今后不再把自己高考时数学不及格作为“壮举”。

而今年云栖大会的主题,就被定为“驱动数字中国”。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设立“达摩院青橙奖”。首届“青橙奖”有9名青年学者获奖,平均年龄32岁,最年轻者只有29岁。获奖者的研究涵盖量子计算、数学、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领域。每人将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将得到达摩院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

在9月18日举行的数学家早餐会上,张益唐盛赞马云的决定:“这是一件大好事,至少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唤醒公众或整个社会对数学的重视,连阿里巴巴、马云都要来搞数学。而且有了这一开端,我们可以摸索应该有哪条新路,怎样将方向做得更好一点。主要是怎样在实际上更有成效。现在要牵涉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学本身有很多潜在的东西,这是一个开端,我们可以往这方面走一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