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泛科技类综艺节目让科技不再“高冷”

最近,《机智过人》《我是未来》《最强大脑》等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有人认为这类节目以轻松的形式向观众普及科学知识,也有人指出有些泛科技类综艺节目传播的科学知识不够严谨。你看过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看过泛科技类综艺节目,76.1%的受访者喜欢看泛科技类综艺节目。64.3%的受访者表示观看泛科技类综艺节目能学到很多科学知识,提升自己。60.0%的受访者认为泛科技类综艺节目让科技不再“高冷”。53.3%的受访者建议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加入时事或喜剧元素,52.4%的受访者希望其中的科技元素更加严谨、专业。

专业性、通俗性和娱乐性被认为是泛科技类综艺节目最应具备的元素

陕西西安某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洁荣(化名)是科技类节目的爱好者,“很多科学知识都是经过反复验证得出的,很严谨”。

重庆某公司职员王茅(化名)在一档科技类综艺节目中看过一场关于遥控机器人的比赛,“感觉节目效果并不好,趣味性不强,而且为了追求娱乐效果导致专业性弱化很多,不吸引人。裁判读秒有问题导致一台机器人虽然赢了,比赛结果却作废了”。

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看过泛科技类综艺节目,76.1%的受访者喜欢看泛科技类综艺节目。交互分析发现,男性(77.4%)比女性(74.9%)更喜欢看泛科技类综艺节目。64.3%的受访者认为泛科技类综艺节目能让人学到很多科学知识,提升自己,56.8%的受访者认为它既有综艺性,又有科学性,颇具看点。也有受访者认为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太过娱乐化,科学知识不够严谨(36.5%),节目太过生硬,说理色彩太重,不易理解(25.1%),节目内容同质化严重(10.9%)等。

洁荣表示,一些科学类节目实验步骤严谨、理论扎实,很吸引她,但有些节目过于专业化,让人感到晦涩难懂,“实验假设、器材和步骤等都要符合规范,经得起反复推敲,有逻辑、有说服力。而且要有‘情境’,依托一定的生活场景,不能空泛地谈”。

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员工程晓(化名)曾观看过一期某卫视的科技类节目,“节目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请了几位拿过科技大奖又有颜值的男生,起初确实比较吸引人,但中间环节单一,主要就是一些科学知识的抢答,每一环节结束对于知识的科普分析也不够,让人看不懂。”程晓认为,科学类节目除了核心的科学知识,还要通俗易懂,“嘉宾、主持人以及观众的互动环节必不可少,而且节目环节和形式要丰富,否则只会显得生硬单调。”

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应该包含哪些元素?64.9%的受访者认为要有专业性,包含“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专业科技元素和精英科技团队;60.7%的受访者认为要有足够的通俗性,将高深的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向观众普及;49.4%的受访者认为要有娱乐性,结合明星体验官等形式营造喜剧效果;30.2%的受访者认为要有猎奇性,通过游戏、竞技设置吸引人眼球;27.2%的受访者希望有互动性,要有普通人与科学家、高科技的互动游戏。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张绍刚认为,中国目前视频节目存在重要内容缺项的问题,而科学类是内容项中必须存在的类别。“科普活动大多是直观、单向的科学宣讲,给科学类的内容加上竞技、游戏和对抗等综艺类的包装后,大众接受起来会更容易”。

62.6%受访者认为泛科技类综艺节目拉近了科学与普通人的距离

洁荣说,观众可以从泛科技类节目中系统地体会科学问题从假设提出、经历验证操作到结论得出,以及中间错误排除的过程,一步步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拉近科学与民众的距离。“如今越来越多科技元素出现在日常场景中。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可以跨越不同年龄阶层来推广普及科学知识,提升普通民众科学素养,实现科普效益最大化”。

张绍刚表示,就提升自我科学素养而言,如果一个人对科技有兴趣,就会把节目作为出发点,去读书,去找感兴趣的相关内容。

泛科技类综艺节目起到了什么作用?62.6%的受访者认为是挖掘天才的人情味,拉近科学与普通人的距离,60.0%的受访者认为泛科技类综艺节目让科技不再“高冷”,51.4%的受访者认为它有利于全民参与,寓教于乐,31.5%的受访者表示能够回归自然探索,满足人们的好奇心。

洁荣认为,首先,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在知识的选择上应有一定的难度分层,甚至在节目设计之初就定位其科学难度水平。其次,在解释科学实验原理时,要尽量通俗而不失严谨,可以结合相关材料进行讲解。“此外,作为科技类节目,还是要力求严谨,不能一味追求节目效果不顾真正的科学”。

王茅认为,将科技元素引入综艺节目以直观的形式向大众进行普及非常好,“但我发现国内一些科技类节目还不是很专业,在平衡科学严肃性、严谨性和通俗易懂、娱乐性上常会顾此失彼,导致节目内容宣传效果不好”。

调查显示,53.3%的受访者建议泛科技类综艺节目加入时事或喜剧元素,提高节目可看性,52.4%的受访者希望其中的科技元素更加严谨、专业,45.6%的受访者希望给经典实验加入衍生的创意。其他还有:挑选出色的嘉宾和选手(38.7%),多挖掘新的科技元素和角度(29.5%),引进拥有疯狂想法的团队(27.4%),多加宣传,拓宽受众面(16.6%)。

张绍刚直言不喜欢“泛科技类”概念的提法,“我也不喜欢‘泛文化类’这种提法。很多节目都说自己是文化节目,其实只是披着文化的外衣来做综艺、访谈等。当我们把它定性为什么节目的时候,就该以这个词作为内容传达的核心。科技类节目,就要以科技产品、科技原理的规律为规律,而不仅是以综艺的规律为规律”。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9.6%,女性占50.4%。00后占1.3%,90后占29.7%,80后占54.0%,70后占11.2%,60后占3.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