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干陪审,他有“黄金法则”

\

“只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多为群众想一点儿、做一点儿,他们绝不会无理取闹。”深耕信访领域多年,湖北省丹江口市委政法委信访室主任胡明摸索出了处理一条各类信访问题的“黄金法则”。2017年8月,被任命为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后,他将这一法则娴熟地运用到庭审各个阶段,有效“治疗”了一批“疑难杂症”。

庭前“铺路子”:仔细研判息怨气

“有的证据很重要,却没能在法庭上充分展示……”工作中常有群众向胡明反映法院庭审质证阶段存在一些“小瑕疵”。

面对群众“怨气”,胡明沉下心来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尤其对质证程序的规定进行深刻理解。他发现,证据是诉讼之王,能直接对案件事实“画像”。于是,每次接到陪审任务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仔细阅读卷宗,严格审查起诉状所附的证据部分,进行分析、总结,对案情了然于心。

在参与审理一起民事案件时,原告欲向合议庭播放一段录音,却遭被告拒绝,主审法官有些犹豫。庭前做足了“功课”的胡明立即向法官建议:当事人有权围绕主张提交证据,质证的程序一定要进行。最终,胡明和法官们花了整整2个小时对该份录音证据进行研判,让原、被告的主张都得到了充分“释放”。

一年多来,胡明参与审理案件10余件,大部分案情复杂,但他从不畏惧。因为他在陪审前加班加点补充法律“能量”,阅卷、找问题、提对策,为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不遗余力,毫无怨言。

庭中“扯袖子”:依法监督提正气

进行司法监督是人民陪审员履职的重点之一,胡明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

今年5月,在审理一起再审案件时,原告向丹江口法院申请调取被告的《单位拨付款项清单》而被驳回。当原告请求复议一次时,主审法官态度略显生硬。见此情景,胡明赶紧伸手扯了扯法官的袖子,示意他要进行说理。法官心领神会,和胡明一起从证据与待证事实关系的角度耐心讲解,原告觉得权利得到了尊重,在接下来的庭审活动中都积极配合工作。

“监督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司法公开、公正。”有感于此,胡明在司法监督的战线上很“活跃”:参加庭审观摩,对法官的庭审活动进行“体检”;见证强制执行活动,身临其境感受执法全过程;合议案件,有分歧时敢与法官“唇枪舌剑”……

“力量虽微,但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奉献力量的愿望会持之以恒。”胡明表示,将以法治精神为引领,忠实践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庭后“开方子”:耐心释法使服气

“裁判合法、合情、合理,可有些当事人却仍然上诉、上访。”胡明说。

今年6月,一起民商事案件在判决书送达后,被告提出上诉。胡明与承办法官主动向原、被告发出了预约通知,希望双方能够坐下来冷静地考虑。在接待中,他们援引法条,对一审判决再次进行详细分析、解读,同时也指明双方继续诉讼的风险及诉讼成本。最终,被告考虑到多年来与原告的合作关系,决定放弃上诉,该案就此了结。

“要想使当事人服气,判后答疑解惑、释法明理显得非常有必要。”胡明介绍道,当事人的经济、文化、法律知识参差不齐,对案件的理解存在偏差,必须坚持案后答疑,才能真正消除对立情绪。

凭着释法、普法这张“方子”,胡明将陪审工作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巧妙结合,用真情和耐心搭建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使今年全市的涉法涉诉信访总量有所下降。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戴隆伟 杨青伟)

编辑:孙溯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