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中国人口出生率创新低,为什么中国人不生孩子了?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了限制人口增长,国家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这几年出生人口大幅的减少,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对此国家开放了二胎政策,鼓励生育,但2019年的统计数据还是现实,我国人口出生率再度“创纪录”,创新低。那么为什么中国人不生孩子了?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中国人口出生率创新低,为什么中国人不生孩子了?

中国人口出生率创新低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人口出生率自2018年创出历史新低之后,2019年再度“触底”。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2019年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下跌,而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2019年,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64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0%;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其实从2016年开放二胎政策以来,人口出生率连续下滑,生育意愿大幅降低,政策效应明显消退。即使开放了二胎政策,更多的年轻人还是表示不愿意生二胎,这是为什么?主要有这几点原因:

中国人口出生率创新低,为什么中国人不生孩子了?

1、压力大

当今社会老龄化严重,这也意味着两口子不仅要养四个老人,还得养一个小孩。这对于小两口来说,确实是压力挺大的。即使如今大部分的老人都缴纳了养老保险,但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压力。

2、养育成本高

根据调查显示,在中国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至少需要50万元的最低预算,这还是最少的,因此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这笔钱算不少了。因此更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养二胎。

3、社会发展

随着经济高度发达、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男女平等地位的实现以及城镇化的日益推进,加上社会发展日渐成熟,观念进步,女性地位相对提高,结婚年龄不断推迟,丁克族不断增多,离婚率不断攀升,由此带动生育率下滑。

中国人口出生率创新低,为什么中国人不生孩子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