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想要经营好农业,这几个方面必须要了解

农业经营的路上有鲜花也有荆棘,需要有所准备,仅仅懂农业本身是不行的,你还需要懂得以下这些方面。

想要经营好农业,这几个方面必须要了解

(网络配图)

一、农业政策

凡事要看大势,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整体呈现人口持续流出、农业劳动力下降、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客观上形成了土地规模适度扩大的趋势,也为外部资金、技术提供了可能。但千万要注意,农业是一个与政策关联度极高的产业,过去常讲“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如今依然。

二、合作共赢

农地必然是从农民手中流转而来的,不管这个流转是你直接与农民打交道,还是与当地政府打交道,从法律的角度看都没有区别,因为土地归根结底是农民的,你只是流转了一定年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既然如此,想完全撇开农民而独自赢利是不可能的,必须要雇当地的农民,配套支持离不开当地农民,学会与农民合作,与农民共赢。

三、市场营销

农业的市场呈现为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长期矛盾中。当投资农业产业时,不可能精确预测市场情况。

并且,农产品是鲜活的,销售半径有限,在同样的市场条件下,工业品还可能压库待售,而农产品不管什么样的价格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销售出去,否则血本无归。

想要经营好农业,这几个方面必须要了解

(网络配图)

管理农业

农业企业也是企业,是企业就得有管理。

农业企业的管理对象最主要的是农民,调动农民劳动积极性的管理可以赢利,而不能有效调动农民积极性的管理很可能亏损。

农业企业管理环节众多,小管理也可带来大效益。在今年“哀鸿遍野”的生猪市场中,有的生猪养殖场竟然效益不错,核心是管理换来了效益。所以管理就成了普通经营者与现代企业家的分水岭。

创新进取

日新月异的今天,农业同样需要改革创新。

特色农产品,如果创新不了产品的宣传、包装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注定是小打小闹,不仅挣不了钱,可能还要亏损,因为你比农民的运营成本高。

传统产业,如果不能把现代科技成果充分应用,不能把现代营销理念良好运用,不能把品牌做亮,如何能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经营农家乐,当大家都在钓鱼、打牌、吃土菜的窠臼里打转时,只有那些有文化内涵、能够农耕体验、享受自然的乡村旅游相对胜出。

想要经营好农业,这几个方面必须要了解

(网络配图)

自我了解

到底为什么投资农业?如果要追求高额利润的话,请选择其他产业。

因为农业企业基本都是低利润、高市盈。但农业却是最可永续经营的产业,是人类离不开的基础产业,是永远不过时的朝阳产业。做好了的农业,短期的回报可能不丰厚,但长期的回报却相当稳定。

风险评估

风险对于农业而言就像家常便饭,不仅种类远远多于工业,而且程度远远大于工业。初期有两大风险,即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可随着实践总结的深入,我发现农业的风险远远不止于这些,现在已经可以归纳为4种:

一是自然风险。刮风下雨、旱涝冰雹、低温寡照,这些大自然现象,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农业,轻则减产降质,重则颗粒无收。

二是疫病风险。养殖的动物、种植的植物出现疾病,控制不及则可能减产,甚至绝收。

三是市场风险。

四是社会风险。农民的突然毁约或者合作冲突可能导致生产经营的中断。而从主观上看,还可能遭遇更难把握的决策风险、失败机率较高的技术风险。

来源:农业技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南方科技报微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