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张家宝种烟助脱贫 成为“烟草达人”

根据我们了解情况来看的话,一名农村村民靠着种烟草摆脱贫困,成为了“烟草达人”,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去了解一下吧!

陕西省旬阳县赵湾镇帽顶村三组的张家宝,今年37岁,家就住半山腰。站在门前举目望去,一条条覆膜后的烟垄,犹如一道道“天梯”带领这位憨厚的八零后烟农奔向脱贫小康之路。

刚过立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移栽后的烟苗。中午时分,记者专程前往张家宝家,刚跨进大门,听到一片欢笑声,原来是张家宝正与“老铁们”喝“庆功酒”。“今年种烟省事多了,你看,村劳务公司给我调配了这些硬劳力,现在烟栽完了,我要好好犒劳犒劳他们。”张家宝说。

烤烟产业是旬阳县农业主导产业,多年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始终扮演着主力军角色,仅2019年,全县就有247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烤烟实现脱贫目标。但在多年前,张家宝因小时候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右臂,导致生活失意,举步维艰。他也始终不服输、不认命,种过地、开过店、搞过建筑、当过小贩,但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着,不但没有挣到钱,还欠下一大笔外债。

那时的张家宝有点心灰意冷了:“一只手,干啥都不方便,干啥不成啥。”索性,他懒得动弹,整天借酒消愁,甚至染上了打牌赌博的恶习。

看着张家宝一天天消沉下去,赵湾镇政府和帽顶村组干部很着急。2018年春节刚过,赵湾镇包村干部赵国元和赵湾烟站站长刘世儒来到他家。“宝,你这房前屋后这么多荒地,咋不好好利用起来?脱贫总得有产业嘛,种烤烟就是好产业,今年种点烟。”赵国元说。

张家宝也有自己的担心:“2008年以前,我也种过几年烤烟,总感觉受累事小,挣得钱也不多,还怕不保险。”

“往年的黄历现在不翻了。你看看现在种烟多省事,路到烟田不用背烟叶,‘铁炉子’烘烤不费力,连分级都是合作社在干。”赵湾烟站站长刘世儒一边比划一边拍着胸脯对张家宝说:“今年你安心种烟,配套密集烤房、传授生产技术有我们,保证挣到钱。”

两个人、一席话,把张家宝心说热了。

说干就干。2018年初,张家宝流转了60亩地,加上自己承包的10亩地,共种烤烟70亩。白手起家,一切都太难了。在后来张家宝的回忆中,这些暖心画面经常在脑海浮现:没有资金,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包村干部主动借7万元;没有烤房,县烟草公司配套5座密集烤房;烟田不通路,镇政府帮修2公里;找不到劳力,村委会出面协调;烟叶生产技术跟不上,烟站给配技术员……

一年下来,70亩烤烟取得良好收益,除去人工、肥料、地租等成本,还赚取一笔可观利润,张家宝揽得第一桶金。

尝到甜头的张家宝劲头更足了。2019年,借助旬阳县“烤烟扶贫”东风,张家宝种植烤烟100亩,烟叶产量、产值、上中等比例又迈上新台阶,被安康市授予全市脱贫攻坚“自强标兵”。“去年种烟机遇好,村上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劳务公司,解决了我流转土地和劳务用工两大难题。”谈起去年种烤烟,张家宝满脸得意。

最难能可贵的是,张家宝脱贫致富不忘乡邻,他优先租赁贫困户土地,从村劳务公司优先雇佣贫困户、弱劳力,让村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人老了,出门打工没人要。宝儿这小伙子不错,去年看我没事干,就让我在他那干活,将近干了半年,挣了2万多块钱。”与张家宝同组居住的贫困户王兴顺说。

据帽顶村党支部书记邹润乾介绍,仅2019年张家宝就带动周边1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6000余元。

今年,旬阳县优化烟叶种植布局,帽顶村土地条件好、种烟基础好、海拔高度适宜,张家宝借机流转土地,提升规模化种植水平。忙碌一春后,烟苗赶在最佳时节栽完了,张家宝十分高兴。

凭着一只手,从负债、迷茫到发家致富,并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张家宝成了乡亲们心中真正的“烟草达人”。

只要用心努力,付出的努力就会有回报的,就算没有也有更多的经验。但是你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