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江苏省海安县:“我们这里不会乱抛秸秆”

“三夏”大忙时节,江苏省海安县大公镇群益村的周克桥抢收完小麦后,正抓紧浅水泡田,准备插秧。他告诉记者:“我家的6亩地已经连续10年秸秆还田,这几年镇里还发给我们秸秆腐熟剂,农技员教我们怎么用,秸秆还田的效果更好了。”

海安县的小麦种植面积为54.95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大公镇不仅是农业大镇,也是江苏省第一批秸秆还田示范镇。大公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长珠对记者说:“我们镇从2007年就开始村镇整体推进秸秆全量还田,现在全镇5.2万多亩小麦是100%的秸秆切碎全量还田。”

大公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洪芳是30多年的“老农技”,她说:“多年的秸秆还田使全镇耕地有机质含量明显提升。我们从2010年开始推广秸秆腐熟剂,每年4月底将腐熟剂发到农民手里,农技部门到村里去培训使用方法。在小麦收获后及时撒施秸秆腐熟剂,通过增加腐解微生物的数量和各种酶类,加速了秸秆腐解进程,四五天就可以让最硬的麦茬软化,缩短腐熟时间。”

“我们每年‘三夏’都要召开‘抢收、抢种、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现场会’,全镇多年没有烧秸秆的,也没有把秸秆抛进水塘污染水面的。”大公镇副镇长王瑞华说。

作为江苏省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海安在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技术的同时,也在推进多种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海安县的南通绿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从事秸秆燃料化利用的企业。总经理张国庆说,随着全省淘汰燃煤锅炉的进程,秸秆燃料化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好。如今,海安秸秆作为锅炉燃料已形成特色。

“按热值测算,2吨秸秆相当于1吨标准煤,开发利用秸秆能源,可以有效增加农村的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而且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作为一种清洁燃料,秸秆固化成型比天然气有价格优势。我们采用‘农户+公司+供热需求方’的产业链模式,一年可以利用秸秆5万多吨。”张国庆说。

1999年建成的南通尔康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是省内资深的有机肥企业,去年处理秸秆5000多吨。董事长许由尔说:“秸秆的有机质含量高,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有机肥产品的养分和有机质含量,加大对秸秆的需求量。”

除了能源化利用、肥料化利用以及养殖业的饲料化利用,海安县南莫镇、白甸镇的秸秆育菇还实现了基料化利用。全县年收储规模在1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点已有 35个,各收储点配置了固定式、移动式秸秆打包机以及装载机、输送机、抓草机等机械设备。还有300多名秸秆经纪人活跃在乡村。秸秆收储体系已初步建成。 “海安的秸秆质量好,因为老百姓觉得把秸秆保存好是有钱赚的,所以我们这里不会乱抛秸秆。我每年收的秸秆都能卖到福建、山东呢!”张国庆告诉记者。

小秸秆有大用途。秸秆的转化利用是海安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细节展示。今天的海安,正在强调生态农业优先发展,引导发展农牧结合型、生态型、循环型农业。全县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升土壤有机质,强化耕地质量保护。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计划,实现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来自海安县农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县麦稻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63%,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应用比例达84.8%,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1%以上。

在海安县雅周现代农业园区,流转了1000亩土地的海安尚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准备尝试在水稻插秧后,与除草剂一起使用秸秆腐熟剂。合作社负责人韩宝富说:“这里的土质在海安是比较差的,但我们坚持科学施肥、科学防控,秸秆还田,改良了土壤,今年麦子长得非常好,现在正与扬州大学农学院合作,提高水稻的种植水平,争取种出品质更好的水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