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687亿品牌价值是这样打造的 ——陕西洛川探索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纪实

秋日的早晨,漫步在陕西省洛川县凤栖街道芦白村,绿树红瓦,阡陌交错,农家小院落错落有致,被红彤彤的苹果园包裹着的村庄里到处弥漫着淡淡的果香。

价值687.27亿元人民币的“洛川苹果”是如何从200棵树苗做到今天高居全国水果类榜首的知名品牌?9月20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洛川县探寻缘由。

洛川县64万亩耕地,苹果种植面积达53万多亩。2020年,洛川苹果总产量达95万吨,综合产值将突破百亿元。一串数字折射出的是洛川县坚持走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的丰硕成果。

不比不知道早在1947年洛川就开始种植苹果,经过73年持续不断发展的老果区目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交汇期,要提升果品质量、品牌价值,促进效益发挥,使苹果产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就必须倒逼生产环节进行标准化管理,进而形成全产业链互动升级。

2018年,洛川县开始大力推行种植矮化密植园,“苹果第一村”阿寺村的果农成为了第一个“试水的人”。

“把老果园挖了?纯粹是胡弄!”除极少人支持外,绝大多数阿寺村人都持反对态度。为了引导群众,镇村干部多次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并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

“当得知一亩矮化密植果园的收入比以前高几倍时,现场参观学习的村民开始动摇了。”永乡镇党委书记李新锁回忆到。可是,高标准的矮化密植园需要高额的投资成本,又成了摆在村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就在此时,洛川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有关政策,规定只要果农愿意,政府将免费提供竹竿、立架等物资,果农只需购买树苗。

于是,一场如火如荼的农事更新开始了……

“以前对矮化密植栽培模式不是很认同,出去学习以后,我的思想观念改变了。”果农李鹏飞说,“相比传统乔化果树,新品种矮砧苹果,果树成型早、结果早、丰产早,产量和质量也较以前高出好几倍。”

更让李鹏飞高兴的是,高纺锤树形节省了近80%土地,为以后实现水肥一体化和机械化作业打下了基础,这样就可以在管理中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了。

阿寺村的矮化密植园只是洛川县老园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果树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残园、败园、老园的现象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洛川苹果提质增效,以矮化密植栽培模式作为转型升级成为了新的切入点,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矮化密植果园达到乡镇全覆盖。

一算就清楚分散经营的模式已不能适应苹果高质量发展要求。

2019年,凤栖街道带着果农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决定打破以往“分田到户”的经营模式,开始整合土地,规模化经营,融合家家户户地界间的“分水岭”,既避免土地浪费,又减少民事纠纷。

记者了解到,凤栖街道谷咀村有73户243亩土地参与了这种经营方式。在苹果种植前期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中期统一灌溉、防治病虫害,后期统一协调对接市场,分片区对果园进行实时管理,每个区域都有各自的主管,指导农户在适宜集约化经营时进行农事耕作。

“以前零散的土地,不方便灌溉和大型农机具工作。现在,建设高标准农田,重新调整划块,配套灌溉设施,可以更好地推进农业机械化。”村民党永安指着石杆上自己的名字说,“从这里开始是我的果树,一亩地可以栽植101棵,我7亩地就有700多棵果谷咀村党支部书记党选民告诉记者,他们把这种果树栽植方式叫作“以株代亩”,不再通过传统的亩数来划分到户,而是通过具体的果树株数来代替亩数,这离不开农民经营理念的转变和村集体作用的发挥。

走进果园,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谈起这种“互助合作、统分结合”的经营模式,党选民高兴得合不拢嘴,给记者细数起这种经营模式的好处:降低挖改成本、提升果品一致性、保证果农利益最大化……单就细算经济帐,一个流程下来就能节省投资25%左右。

除了农户自发的集约化经营,洛川县在推动生产组织方式变革上还大力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苹果专业合作社等现代经营主体,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的果业产业化联合体。

“通过土地流转,让贫困户一份土地,有了土地流转、打工、分红、服务四份收入。”洛川县凤栖街道党委书记王延彬如是说。

越干越明白洛川县苹果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苹果局局长张军旗告诉记者:这些年洛川苹果能“带皮吃、上户口、论个卖。”除了抓好果园投入品和先进的管理技术以外,还得益于洛川县建立的质量追溯体系,更得益于坚持走后整理的路子。”

在张军旗的指导下,记者用手机扫了扫陕西顶端果业公司苹果箱上的二位码,生产苹果农户的信息及打药等信息清晰地呈现在手机上。该公司6000吨储量的国际先进的仓储气调库,保证了苹果的新鲜度。

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恒亮拿起手机扫了一下苹果自动售卖机的二维码,就拿到了一颗价值9.8元的苹果。他们公司这种自动售卖机已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推广。

目前,洛川县建设4.0高端智能选果线33条,冷气调库库容达到60万吨;洛川苹果专卖店实现全国一二线城市全覆盖,出口28个国家和地区。苹果醋、苹果酒、苹果脆片等高附加值的产品也畅销国内外。

“洛川苹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两个关键环节,第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走绿色发展路,我们探索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农资配送体系,进一步支撑洛川苹果品牌的建设。第二个关键环节就是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持续抓好苹果产业后整理,让第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让广大果农在后整理的各个环节实现增收致富。”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告诉记者。

随着互联网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洛川县踏着电商产业带来的机遇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果农拓宽销路。截至2019年底,洛川县注册电商经营户728户,销售洛川苹果5.8万吨,销售额7.7亿元。

苹果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会产生很多废弃反光膜和废弃枝条, 洛川县引进了金亿莱川反光膜回收公司和山东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等企业。实现了反光膜全收集,果树枝条全利用,促进了果园面源污染治理,走出了一条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展柜,摆放着苹果树枝条、树干、树皮、玉米秸秆等10多种农林废弃物样品。“这些收购的废弃物可直接压缩为成型燃料,或把废弃物燃烧后的灰、渣制作成保湿砖等新型建筑材料,还可以把灰加工成有机肥。”洛川琦泉公司总经理李勇说,他们公司一年可加工农林废弃物30万吨,能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

“能否做到‘绿色’和现代化,是衡量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 洛川作为全国唯一的整县通过认证的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走集群化发展的路子,真正发挥中国苹果产业“航母”的引领作用。”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