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内蒙古河套:农田“丰”景好 农民秋收忙

秋高气爽、庄稼泛黄、农民繁忙……眼下,被誉为“塞外粮仓”的内蒙古巴彦淖尔430多万亩玉米喜获丰收,广大农户利用有利天气条件抓紧秋收,确保颗粒归仓。

连日来,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八一乡玉米种植基地,广大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收割玉米秸秆,把所有玉米棒倒到农民的拖拉机车斗中,农民们开着拖拉机往返于田间地头。农丰村村民刘建军告诉记者:“今年我种了46亩玉米,由于风调雨顺、红蜘蛛等病虫害少,整体长势很好,预计平均亩产1000公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农丰村党支部书记尹继平介绍,由于市场行情看好、种植条件良好,今年全村玉米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一半以上。“现在玉米价格在2元/公斤以上,预计将来还要上涨,农民的玉米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尹继平说。

由于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等原因,河套玉米具有淀粉含量高等优点。临河区农牧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樊秀荣说,当地推广玉米增产技术,引导农民合理增加种植密度,配套增施肥料等措施,一次播种实现苗全、苗齐、苗壮,确保玉米种植产量和质量,实现最高单产超过1吨。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耕地,黄河灌溉水量充足。巴彦淖尔市鼓励广大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集中连片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今年,人努力,天帮忙,全市430多万亩玉米长势良好,预计平均单产达75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330多万吨,丰收已成定局。”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华说。

记者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五原县等地走访发现,当地农田中同样是机声隆隆,农机手们驾驶一台台收割机往来穿梭,依次完成收割玉米秸秆、分拣玉米棒等工序。农户对机械操作不便的地块边角进行人工收割,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据了解,为确保玉米颗粒归仓,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已做好农机手培训、机器检修等全方位服务,机械收割率达90%以上,确保玉米收获工作在10月中旬前圆满完成。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