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浙江宁波:大寒时节迎腊八 村民制作冻面忙

在浙江宁波的象山县,人们把在冬天最冷时节制作的番薯粉丝称为冻面。今年的腊八正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浙江象山的村民们聚在一起,制作当地最受欢迎的冬令食品——冻面。

每到腊八时节,象山县各地的村庄都制作冻面,其中最有名的冻面出自东溪村。在一位村民家里,邻居们正聚在一起制作冻面,有的把番薯磨成糊状、有的筛洗沉淀、有的打浆、有的揉面,大家各司其责。值得一提的是,象山冻面制作过程是全手工,而且制作冻面烧火用的仍然是柴灶,水用的是村里的井水,悬挂晾晒则采用长凳和竹竿。正是由于这些传统的工具和手艺,东溪冻面独特的风味,让从小习惯了吃冻面的村民,长大后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的这一特产。

现在,冻面不仅深受当地村民喜爱,还是大家馈赠亲友的美味食品。每到冬日午后,家家户户抬出自家的冻面,在朝阳的院子晾晒,这也意味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