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优先保障居民用水、春耕播种 广东多措并举防旱抗旱

来关注广东旱情,据气象部门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广东全省平均月降水量为130.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了58%,全省水库蓄水量普遍减少,广东潮州、汕头、揭阳、梅州、河源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据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共投入抗旱人数近70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3.3亿元,各项防旱抗旱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潮汕地区是目前广东省季节性干旱的主要集中区。在位于汕头市潮南区的秋风水库,由于多日没有降水,水库部分地方已经露出库底,面临干涸。水库管理方介绍,这个水库原本库容量近3000万立方米的储水量,目前仅有700多万立方米,仅占库容的四分之一。除了秋风水库,广东东部的多个水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涸,使得当地自来水供应面临挑战。

据统计,2021年1月1日至4月11日,汕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6.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七成。截至4月8日,全市山塘水库总蓄水量为3640.22万立方米,仅占正常蓄水量的13.7%,比常年同期减少52.5%。

自2020年10月广东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以后。广东省应急厅就要求各地区实行“一镇一清单”制度,以镇街为单位算清水账。优先保障居民正常用水、春耕播种等民生领域。

目前,当地通过加强韩江、东江、北江等流域水量科学调度,实施汛限水位动态管控,广东实现全省水库多蓄水近20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农业部门完善田间排灌沟渠,根据旱情发展组织改种耐旱作物。据研判,广东今年入汛偏晚,近期粤东地区降雨仍然将偏少,旱情将可能持续发展。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