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有啥区别?丰收小课堂告诉你

丰收中国,喜悦无边。现在农业科技越来越进步,除了要获得农产品的丰收,我们还要追求农产品的安全,追求无公害的有机绿色的农产品和食品。您知道什么是无公害?什么是有机和绿色吗?在农产品及加工品的种植、生产、加工过程中,他们又分别有什么区别和要求呢?丰收小课堂一起来了解一下。

无公害、绿色、有机是指符合一定标准的安全食品,而根据这一标准,相关农作物和食品在源头生产和中间的加工生产中都要符合一定的规范和要求。先说无公害,所谓无公害食品指的是无污染、无毒害,安全优质的农作物和食品,无公害食品产地环境要清洁,生产有特定的技术操作规程,将有害物含量控制在规定标准内,无公害作物和食品在源头的种植和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化肥,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无公害食品是由授权部门审定批准,允许使用无公害标志的食品。

再来说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绿色食品在生产的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其用量和残留量有着严格的规定,为了更加突出这类食品出自良好生态环境,因此定名为绿色食品。通常比无公害食品标准更严格。绿色食品分为两个等级,也就是A级标准和AA级标准,A级在生产的过程中限量使用化学合成农药、肥料和食品添加剂,A级绿色食品标志为绿底白字,A级要求是完全不能使用上述生产原料,AA级绿色食品标志为白底绿字。

最后是有机作物和食品,有机食品是全球通用的一种食品认证标准,生产过程更加严苛,这里所说的有机不是化学上的概念,在有机农作物和食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合成色素、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品,生产有机食品比生产其他食品难度要大,需要建立全新的生产体系和监控体系,采用相应的病虫害防治、地力保持、种子培育、产品加工和储存等替代技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