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湖北恩施小年宴开席 记者带你感受土家族年味儿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二十四”除了要扫房子,土家儿女的小年宴也热气腾腾地开席了。总台记者倪晶依正在小年宴的现场,马上来连线她。晶依,小年宴上有啥好货,赶快来介绍一下!

总台记者 倪晶依:

好的,听到了吗?现场特别特别的热闹,小年的氛围是足足的。我现在就是在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的马官屯村,这里是一个少数民族村落,居住着很多的土家儿女,所以今天的小年夜也是有着浓浓的土家风情。有什么好吃的我们过来看一下,现在这些好吃的马上就要上桌了,都摆得满满当当,您看,有鱼、有肉,还有这是大蹄髈,这还有腊肠。但是知道吗?其实最正宗的土家的宴席,也是最尊贵的叫“八大碗”,现在这边还在制作过程当中呢,我们来看一下。这“八大碗”当中,其实这道菜很特别,它叫做“喜沙肉”,看到了吗?中间这些黄色的是黄豆粉,还拌有白糖,蒸好了以后甜丝丝的特别美。其实这“八大碗”全部都是肉,因为土家人热情、好客,既要讲究着把最好、最丰盛的礼送给最尊贵的客人。

吃是吃“八大碗”,喝什么?正做着呢,这叫“油茶汤”。土家有句话叫做“土家儿女爱唱歌,只因烧了油茶汤来喝,家无油茶汤,顿顿都不香”,这“油茶汤”你看有炸过的茶叶、糯米、玉米、土豆片、豆腐片等等,每家其实都不一样,但大体差不离,每一口都是乡愁的味道。

进入腊月之后,土家儿女就开始“忙年”了,忙什么?您看,磨豆腐的、打粑粑的,还有做腊肉的,全部都是为了自家小年忙活着。但是现在,大家的“忙年”忙的已经不是自家的小年了,因为现在整个马官屯村已经开启了农业的观光旅游,一到了节假日、周末,就有很多很多的外地游客来这里观光,所以,今年“忙年”忙的就是大年。

现在看到,现场大家是围着篝火跳起了土家的“摆手舞”,这种舞蹈是为了庆祝丰收,那么在此时,也是希望来年也是一个丰收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