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农业总产值率先超万亿元,山东怎么做到的

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

山东省自然资源家底并不厚实,耕地约占全国的6%、淡水只有全国的1%,却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产品。山东是怎么做到的?

\

01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多产粮100公斤以上

要保障国家粮食供给和安全,必须有足够面积且质量较高的耕地。然而,在我国18.26亿亩耕地中,高产田仅为5.5亿亩,其余12.7亿亩为中低产田。因此,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势在必行。

2010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所谓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农田。

2010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抓紧制定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力争到2020年新建8亿亩高标准农田”。

2013年10月,《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

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省,多年来,山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中央部署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自2011年以来,山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其中,2011年至2019年,山东累计投入资金715.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较改造之前耕地质量大约提升1.5个等级,粮食产能大约提高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以上。

2020年,山东省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达到1089.4亿斤。全省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2020年7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各省(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情况综合评价结果,山东等5个省获通报表扬,每个省获得2亿元奖励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02

实施良种产业化工程,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芯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山东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科研人员共同发力,培育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芯片”,结出累累硕果——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晴祺主持的项目“冬小麦矮秆多抗高产新种质‘矮孟牛’的创造及利用”,获199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矮孟牛”综合性状优异、遗传特点突出。以“矮孟牛”为育种材料,已育成12个大面积推广新品种、78个优良新品系和96份衍生资源,1996年种植面积占黄淮麦区的25%以上。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赵振东院士、刘建军研究员主持选育的高产稳产多抗小麦品种济麦22,自2006年以来在7个省市大面积推广,连续8年81个点次亩产超过700公斤,连续9年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累计种植超过3亿亩。这个品种还是一个重要的骨干亲本,用其做亲本选育并通过审定的小麦新品种至今已有60多个,新品系则数以百计。

\

登海种业集团李登海主持选育的“高产玉米新品种掖单13号的选育和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连续4次创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推广面积曾占全国玉米播种面积的45%以上。近年来,他们选育的登海605等登海系列品种成了各地广泛种植的玉米品种。

此外,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徐冉研究员主持选育的大豆新品种齐黄34,现已成为黄淮海地区推广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该品种较好地解决了高产与优质、高蛋白与高脂肪、高产与抗逆等矛盾,同时在产量、品质、抗病、耐逆、适应性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自2012年至今,在山东等11个省市累计推广3342万亩,增加经济效益74.99亿元。

\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科技人员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结果,同时得益于山东省科技、农业、财政等部门出台政策、给予资金的大力支持。例如,早在1995年,山东就启动了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加快了全省农业良种的选育、繁育和推广步伐。

03

研发设施农业技术,引领蔬菜产业的“绿色革命”

以“中国蔬菜之乡”寿光智能化日光温室大棚为代表的山东设施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的设施农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的小拱棚。20世纪80年代后期,寿光市三元朱村组织人员到辽宁省瓦房店参观学习温室大棚技术,经过多次试验,日光温室生产于1989年取得成功,在寒冬里种出了第一茬顶花带刺的黄瓜。此后,他们不断改革创新,如今,寿光的日光温室大棚已经发展到第7代,实现了现代化、智能化。

设施农业打破了传统农业地域、时间、季节的“自然限制”,通过汇集土地、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形成了以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为主要特征的集约高效型产业,具有高投资、高产出、高效益、节水节能、可持续发展、周年供应等特征,使单位面积产出呈现几倍乃至数十倍地增长。

从普通温室大棚到如今应用100多项专利技术的智能大棚,寿光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发展历经7次迭代。如今,平均每一分钟,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从山东寿光销往海内外市场。

\

最新一代的“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融合了国内日光温室保温蓄热和国外连栋温室大空间的双重优势。

同时,寿光选派技术人员20多万人次,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推广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技术。

从黑龙江省五常市的冬季温室大棚,到南沙永暑礁的蔬菜繁育基地,再到西藏、新疆的高标准温室……目前,全国新建大棚中一半以上有“寿光元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寿光冬暖式大棚起始,山东设施农业技术引领了我国蔬菜产业乃至农业的“绿色革命”,加速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04

首创土地托管服务,破解“谁来种地”的难题

站在凛冽的寒风里,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村民郭克勤望着眼前绿油油的1000亩麦苗,对未来充满信心。4个月前,在他流转的这片土地上,玉米获得大丰收,亩产1500斤左右。

“无论玉米,还是小麦,从种到收,都由济宁大粮农业服务公司负责托管了。我们在地边看着就行,不用自己动手,种粮真是省事了。”

“以前种地,种子、化肥自己买,浇水、打药需要雇人。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大粮公司,农活都由公司干,而且还省钱,种子肥料等农资每亩能省80块钱,农机服务费每亩能省50块钱,再加上其他的费用每亩总共能省150多块钱!”郭克勤喜滋滋地说。

土地托管是济宁市汶上县的首创。

“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农民生活有了保障,土地托管也成为振兴乡村经济最有力的引擎。土地托管不仅让农民吃上饭,还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越来越短缺,许多人担心:谁来种地?

济宁市汶上县供销社审时度势,从2010年10月开始,积极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大田作物种植服务创新,蹚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路子。

\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栖霞市衣家村全体村民硬是在大山之中开出了一条路。

大田托管服务,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前提下,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充分释放了规模化生产和规模化服务的潜力,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契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2013年6月13日,山东省供销社在济宁市汶上县召开推进农业服务规模化现场会,将大田托管定义为土地托管,总结推广土地托管规模化服务经验,并赋予了新的内涵。会上,山东省供销社还首次提出服务规模化的概念、内涵和具体举措,并开始在全系统推广落地。至此“田管家”闪亮登场,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难题。

2014年9月8日,《农业社会化服务 第1部分:土地托管服务规范》作为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次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内容,以标准的形式加以规范。这项标准,由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提出,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汶上县供销合作社等单位联合起草。据介绍,这项标准是在汶上县供销社实践的基础上,吸收专家意见编撰而成的。

如今,山东首创的这项土地托管服务办法,已经推广到全国,在各地“开花结果”。

另外,山东首创村党组织领办农民合作社新模式,领办的合作社已经发展到3万余家;探索集体统一经营、资产盘活运营等10条特色发展路子,现有农民合作社22.4万家、家庭农场8.3万户,走在全国前列。

05

率先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山东,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山东省99.86%的村(组)完成成员身份确认,99.75%的村村(组)成立了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并完成登记赋码,99.55%村(组)完成股权证书发放,沂水县等5个县(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武城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等7项经验做法被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广。

山东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890.4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42.3%。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