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浙江省宁海县下桥村:打造宜居宜游高品质乡村

村庄更新过程中如何满足村民文化生活新需求,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乡村?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下桥村自2008年完成城中村整体改造后,下桥村基本实现了住房条件提高、村庄环境卫生改善的目标。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下桥村于2015年启动村庄再提升工程。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聘请规划设计主创人员作为“驻村规划师”,持续参与方案设计。村庄更新时把历史文化传承作为重塑乡愁记忆的核心,建成村内水渠“景观十九廊”,每座长廊上都绘制“宁海名家画宁海”特色画、村史、家训家规等,是对外展示的窗口,也是村民文艺表演、播放电影等文化活动的好平台。

2019年完成改造的文化礼堂,布局城市书房、老年活动室、儿童乐园、健身房、音舞室等15个功能板块,供村民日常休闲娱乐。新建的菜市场解决了周边村民日常果蔬副食品购买需求,也提高了集体收入。近年来,村集体收入已达800万元,户均收入20万元以上占比92%,村民生活品质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下桥村按照“美化、景化和文化”要求进行了整体规划。以村庄道路为轴形成“三轴五区”的规划结构,结合村庄文化内涵设计主题特色场景;道路上空增加廊架以定期开展文艺表演,住宅外设计休闲阳台,街头绿地点缀艺术小品增加趣味性;利用贯穿村庄的内部渠道和渠道上的景观连廊等空间,采用灯光互动装置打造下桥村艺术空间、电子景观、体验场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