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2022韶关“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3日开幕

9月13日,韶关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韶关市举行。据介绍,今年的韶关“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新丰县举行,韶关其他县(市、区)作为分会场进行联动。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时间是每年的“秋分”。自2018年设立以来,丰收节已经成为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韶关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将紧扣“庆丰收迎盛会”主题,在整体活动定位上,紧扣乡村振兴、共迎丰收三个关键词,在主会场及周边环境设计中,集中展示十九大以来韶关“三农”工作的喜人成绩。活动将采取1+N的模式,“1”即在新丰县设置主会场,“N”即韶关其他县(市、区)作为分会场,联动全市上下同步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丰收节系列活动,彰显韶关推动乡村振兴迈进全省第一方阵的责任担当,营造城乡共庆丰收的良好氛围。

为办好此次丰收节活动,主会场承办地新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县之力全面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新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罗生介绍,主会场开幕式将通过乡村民俗汇演、非遗文化表演、乡贤基层代表互动、表彰颁奖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全面展示全市“三农”事业“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风采。同时,首届“中国人保·乡村振兴杯”男子篮球赛决赛也将于丰收节前夜在新丰打响,并且在开幕式上进行颁奖。

与此同时,主会场活动现场将设置韶关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和乡村美食品鉴区,集中展示韶关名优农产品、美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丰十大名菜”区域还将邀请本土餐饮企业和知名粤菜厨师,现场烹饪丰收主题特色美食,让群众体验“舌尖上的韶关”。此外,还会设置韶关市农业科技展览区,集中展示现代农业生产种植场景和农机机械设备,展现韶关发展数字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功能农业、产业建设的成果。而为了加强农民群众参与节日的趣味性,活动当天还将组织系列农事趣味体验活动,活动围绕农耕农趣农味,开展吃西瓜、剥花生比赛,以及有奖套鸭、徒手捉鱼、丰收进农家等农事竞赛和体验活动,全方位展示韶关

除了主会场系列活动外,其他县(市、区)也将围绕“庆丰收迎盛会”这一主题,立足本地特色和优势,在乡村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例如,浈江区将突出地方农业特色,开展各类文旅实践活动,吸引城乡居民参与乡村旅游;武江区则将组织农耕文化展、民俗文化活动、农业趣味运动会以及乡村发展画展等丰富的庆祝活动;曲江区将紧抓罗坑茶这一“土特产”,组织罗坑茶品鉴推荐会和特色农副产品推介会;乐昌市将组织农优品推介活动,打造特色美食小吃(糍粑)一条街,并精心举办“十里长廊”星光夜市游园会;南雄市将以红色为底色庆丰收,通过“万千好货竞丰收”和“振兴答卷迎丰收”等篇章展示南雄风采;仁化县将结合生态农业、红色教育、丹霞地貌旅游等资源,设置“仁农文化展示区”和“红色文化展示区”等板块,展示仁化特色农产品和本土文化;翁源县将在活动中融入本地特色传统民俗文化和文艺汇演,结合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粤北(翁源)分会场活动,进行农产品集中展示和种业农技科普;始兴县则结合张九龄宰相粉区域公共品牌启动活动,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和丰收喜悦;乳源瑶族自治县将结合秀丽的自然风光,举办“我眼中的丰收”摄影展和创意绘画,并通过农产品电商直播把乳源好货卖出去。 (陈雄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