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北京门头沟密云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60个县(市、区)榜上有名,本市门头沟区、密云区入选。2021年,延庆区、怀柔区已入选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目前本市共有四区获评这一称号。

  巍峨青山下,位于密云区河南寨镇的温室大棚内,不少市民正在采摘新鲜蔬菜,体验农事之乐。密云区围绕“一条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乡镇和特色产业”全域发展格局,加快产业融合,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交会处的门头沟区,境内有灵山、百花山、妙峰山等优质自然资源,形成了多条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2022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申报和监测工作,聚焦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资源适度集聚,经县级申报、省级遴选、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此次认定的重点县资源优势突出,主导产业涉及粮、油、果、菜和中药材等方面,自然环境优美,近四成县具有世界知名自然文化资源。在产业规模方面,休闲农业成为县域优势主导产业,四成以上的县休闲农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七成以上的县休闲农业接待人次超200万。此外,业态类型丰富,拓展休闲农业在科教、文化、生态等方面功能,开发运营乡村休闲文化体验、生态休闲项目,主要涵盖乡土美食、农事体验、民俗文化、森林康养以及山地、水上休闲和农田景观休闲等类别。联农带农效果也较为显着,休闲农业对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贡献率稳步提升,各县休闲农业农民就业占比均超过60%,从业农民人均收入增速较快。

  “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推进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在休闲农业资源优势地区,从产业集聚发展、政策集成创新、设施服务升级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打造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富民乡村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水中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