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当好农民“代言人” 代表委员关注“三农”问题

  市政协委员吴发先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郭欣欣 王杨
 
  李析力 张瀚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三农”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引导社会资源“上山下乡”。坚持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打造全市公用品牌,新认定一批市级以上农业品牌和“三品一标”。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对“三农”工作表现出了强烈的关注,加速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用大数据改造传统农业、加快循环农业发展……代表委员们关于“三农”的各类提案、建议特别多。他们各抒己见、各亮高招,为加强“三农”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人大代表徐泽:
 
  加速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市人大代表、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徐泽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实用性人才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迫切需要加快农村实用性人才的培养。”
 
  徐泽介绍,与传统埋头劳作不同,随着农村建设驶入“快车道”,在示范农业技术、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活跃农村市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方面,亟需一大批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一技之长,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实用型人才。“比如种植、养殖、捕捞、加工等环节的生产型能手;农村经纪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等经营型能人;掌握熟练技能,文体艺术类的能工巧匠。”
 
  在徐泽看来,近年来,全市加大投入培养力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人力资源的紧张,但培养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短板。“一些培训机构只是被动承担任务,缺乏统筹、科学合理的安排,农民的培训需求缺少与培训机构有效对接,导致教学的方法、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质量往往不高。从长远发展来看,农民生产技能培训体系还有待完善,师资队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徐泽认为,应加速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保障。对于目前人才培训针对性不强的现状,徐泽建议,重点围绕培训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相关环节岗位操作规范和技术技能要求,开展大规模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避免需求与供给不对口。
 
  “培训不一定在课堂,也可以走进田间地头。”徐泽说,根据农民的实际情况、专业类别,可以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可以集中办班,也可到实地指导示范,手把手、面对面进行培训,还可以走进现代新型农业园区、科技型企业、龙头企业等进行顶岗培训。”
 
  徐泽说,对于拔尖的人才还可“走出去”开拓视野,提升培训质量,增加培训满意度,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吸引更多农民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市人大代表石诗龙:
 
  实施农村天然气安装工程
 
  市人大代表、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石诗龙调研发现,我市农村能源结构不合理。尤其是生活燃料方面,不少农村居民仍在使用木柴、秸秆、薪柴、煤、稻草等比较原始的生活燃料,既花费人力、物力、时间,成本较高,又污染环境。
 
  石诗龙调研还发现,天然气普及率较低的主要因素在于农村幅员广阔,农户居住分散,因而安装天然气管网距离长,成本高,客观造成初装费较高,大多数农户无法承受。加之长距离管网的气损又大,天然气经营单位也不愿投入赔本的农村末端市场。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满足农村居民对天然气使用的需求,石诗龙建议在广大农村实施天然气安装工程,提高农村气化率。
 
  石诗龙建议,首先,要做好农村天然气发展规划。天然气行业主管部门依据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能源规划,结合本区县城镇天然气现状及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地对管道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进行统筹规划。离场镇较近,主管道能延伸的地方安装管道天然气;对气源不足的地方建LNG站,对管道气不足部分进行补充。实在边远的零散用户,建议使用液化石油气。
 
  第二,把提高农村天然气普及率纳入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对偏远地区的农村天然气安装,采用政府补贴的形式,对高于物价部门规定的本地初装费,超出部分由政府按20%——40%的标准补贴给用户,政府对使用LNG补充的企业,按LNG实际用量及市场价格,对超出管道气价格部分进行财政补贴。
 
  第三,积极推进城镇天然气市场化运作,鼓励各类具备经营资质的企业参与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经营。择优选择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经营规模大、管理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企业、集团参与进来。对现有农村天然气经营企业,因企业自身问题达不到“燃气经营许可”条件,或经营规模较小满足不了农村用户用气需求的企业,由政府主导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整合。要鼓励和支持企业按照天然气发展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拓展城镇天然气末端市场,让广大农村居民早日用上清洁卫生能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市政协委员吴发先:
 
  多元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市政协委员吴发先认为,有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我市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
 
  吴发先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工作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合有经验的农民企业家、农业生产专家、农业经营能手以及行业专家,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实用专家库;并以当地高职院校、中专学校等创新创业培养师资为核心,以专家库为依托,组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团队。
 
  二要创新培养方式,要充分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农村创业人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经验,建立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开发以手机终端为主体的远程学习模式,建立远程视频课程,现场解决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要整合与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课程体系,既要开设经济学、创业学、社会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课程,也要开设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农产品营销、农村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乡村旅游与开发、特色农产品经营与管理等相关课程。
 
  四要增加经费来源,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服务体系多渠道争取培训资金,规范资金管理,着力改进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教学条件,增加实践经费,提高培训资金的使用效率。
 
  市政协委员陶敏:
 
  加快我市循环农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农业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农业产业发展协调性较差、持续性较短等问题日渐显露,出现了种养脱节、融合不够、粪尿利用不足等问题。为此,市政协委员陶敏建议,要加快循环农业发展。
 
  陶敏建议,要加强循环农业的政策引领,对于畜禽标准化生产、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改造、种养一体化实施等项目和有机肥使用等方面出台相应的奖励措施。对养殖场利用粪污进行规模种植,在土地租金、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补贴。同时,还应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在适宜的养殖区同时合理布局种植业和养殖业。对禁养区、限养区的养殖场整体搬迁落实在种植业发达区域,对新建的养殖场引导建在种植基地附近。
 
  陶敏认为,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全能型(养殖、种植、农村经济等农业知识技能)农业队伍,指导现代农业生产。此外,还要加强循环农业的先进模式推广,有关部门应围绕“以地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种养立体农业先进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助推乡村振兴。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的“权力” 关键在履职质量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王杨
 
  “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委员的‘权’是‘话语权’,‘力’是‘影响力’!”市政协委员、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认为,“政协委员有没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关键在履职质量。”截至目前,向邦俊提出的9件提案,全部立案。
 
  其中他提出的《加快铜罐驿长江提水工程璧山段建设的建议》提案成为优质提案。为了推进该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连续三年跟踪关注。2017年,这一解决璧山饮水危机的工程终于开工建设。向邦俊言语里难掩欣喜:“璧山人民今年就可以受益了!”
 
  同时,身兼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的向邦俊,还坚持进行政协理论的研究。他认为,政协人应具备两种思维模式:“做到协商不强求、监督不对立、参政不揽政、议政不干政。”一方面,要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政治“资源”,以“资源导向”思维模式规范履职行为;另一方面,要围绕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统一战线、政党合作、人民民主的国家制度功能所赋予的目标任务,以“目标导向”思维模式创新履职作为,“做到协商凝共识、监督谋实效、参政献良策、议政建诤言。”
 
  市政协委员释常慧:
 
  在政协大平台中汲取养分 心系民生为市民带来便利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王杨
 
  “作为30年的老政协委员,我与政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市政协委员释常慧告诉记者。1988年,年仅21岁的释常慧作为宗教界人士,首次被推荐为政协委员,今年她又成为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释常慧通过积极调研,已撰写并提交40余件提案,主要涉及宗教事务性、政策性工作和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等。
 
  “令我印象最深也最满意的是,在我们的不断呼吁下,北碚缙云寺在沉寂多年后终于恢复开放。”此外,还让释常慧欣慰的是,在她的建议下,南滨路、铁山坪等地增设了公交站,为市民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而参加本次会议,释常慧也在继续关注民生类内容,带上了她《关于在南滨路增加旅游公厕的建议》。释常慧建议,要加大南滨路旅游公厕建设投入力度。规划建设中,注重旅游厕所的合理布局和特色设计,确保旅游厕所建设有序推进。要把旅游公厕当成景观来建设,与周边的旅游文化元素相结合。
 
  “希望我们发出的声音可以为居民、游客的生活带来便利。”释常慧说,“我不断在政协这个大平台中汲取养分,受益匪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