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传统农业模式悄然变化 共享给农村经济注入新动能

正值春耕时节,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镇太平村农民张齐桥来到自家菊田。老张并不是很懂怎么种花,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花农:“技术员老李每天都会给我留好工单,我只要照单干活就行。”

记者近日在新沂调研发现,随着农业技术、土地、劳动力被越来越多地“共享”,传统农业模式悄然变化,给农村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

江苏省新沂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菊基地,年产量超过1亿枝,出口量占全国的30%。张齐桥所说的技术员李文虎,由广东农业公司派遣,为新沂鲜切菊种植提供整体技术服务。目前,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常驻新沂乡村,所有的花卉生产流程都由技术人员实施统一安排。每天的生长状况通过手机上传信息中心,专家根据长势提出解决方案,一般生产问题3小时内就能解决。

共享技术服务,带来的一个最明显成效,是农业成本大幅降低。江苏省新沂市农委花木办主任徐士才介绍,全市鲜切菊种植共享技术服务,降本30%以上。

除了专业农业公司,在政府推动下,很多当地农民组织各种从事田间劳务的劳力共享合作组合。“从田间劳务到田墒管理,基本覆盖田间劳务全过程,全方位提供收种一条龙服务。”新沂市农委主任李明介绍,新沂共有300多个种田服务公司,参与农民达3000多人,为农村解决“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土地共享”,让农民获益多多。为提高规模效益,新沂重新整合农村土地。但土地整合不流转,农民仍掌握土地承包使用主导权。在具体操作上,当地不但破除田埂,由实界变为虚界,还推动联村耕作。新沂红旗村的统计账册表明,土地联耕后,该村土地实际利用率提高10%以上。同时,通过推广良种、宽幅精播、测土配方等共享农业技术服务,粮食作物每亩增产20%-30%、增效400元-800元。

在“土地共享”中,新沂农村还探索出农田分季承包的新种植模式。草桥镇王帆村村民窦道强是瓜菜种植大户,但种粮是外行,每到种植瓜菜时,地又不够用。而种粮大户邓良彩也有类似苦恼。“两家农田分季承包,种粮时地给你,种菜时地给我,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窦道强说,土地因为种了蔬菜变得肥沃,种粮时还可少施一次底肥,每亩节约直接成本70元;水稻收割后改种高档蔬菜,土地整体效益是原先种粮的5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