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富平致富法宝 延长产业链 羊羔“带来”30亿

富平县位于陕西省中部,是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着一种奶山羊,名叫关中奶山羊。据了解,当地老百姓养殖奶山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

\

关中奶山羊是当地的土种山羊和瑞士的莎能奶山羊杂交改良育成的一个奶山羊新品种,它具有“头长、颈长、体长、腿长”的特征,当地百姓俗称“四长羊”。关中奶山羊主要是以产奶为主,产奶性能在奶山羊家族中很有优势。

\

\

\

据了解,每年的秋季也就是说8-11月份是关中奶山羊的繁殖季节,一般情况下,母羊在8个月体重达到30公斤以上开始配种,怀孕5个月以后正式产羔,产羔以后哺乳期大约是60天,60天以后再生产8个月左右的商品奶,产奶年限为5-6年。

在奶山羊养殖场,我们见到的几乎都是母羊,为了能让它们有个好身体,为将来产羔和产奶做体能准备,养殖户会根据奶山羊的性格特点,有意让它们进行一些游戏活动。

\

仅仅是室内的游戏活动还远远满足不了奶山羊的需求,为了扩大运动范围,养殖户还在栏舍外设置了专门的运动场,条件好的甚至还有专门的牧草场供奶山羊运动和觅食。

\

\

\

记者手里拿着的紫花苜蓿,是奶山羊最喜欢吃的草之一。紫花苜蓿只是奶山羊每天餐食中的一种,它们每天吃的都是营养全面、搭配合理的美味套餐,据说这样的套餐有利于奶山羊多产奶,产好奶。

\

\

在正式挤奶之前,有两项准备工作是必须靠人工来做的:清洗乳房和挤掉乳头处的奶。因为羊的乳头就像门户一样敞开着,而羊舍里面会有一些灰尘、微生物,为了避免引起污染,每次挤奶前都要把那些污染的奶先挤掉。

\

\

据了解,头一次当妈妈的奶山羊奶水不太充足,但是当它们生产了三胎之后逐渐进入了产奶高峰期。

\

\

一只关中奶山羊平均每年可以产600公斤左右的奶,一只羊仅靠羊奶一年就可以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

新鲜的羊奶经过蒸汽直喷式杀菌、除膻、配料、浓缩、加压等一系列工艺,就可以将液态的鲜奶加工成粉状的羊奶粉了。

\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拓宽销售渠道,近几年,当地有加工企业还开发出了新的产品,那就是用鲜羊奶加工成液态奶酸奶。

\

富平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如今已经总结形成了用奶山羊产业来脱贫致富的“富平模式”。截止2017年年底,富平县全县奶山羊存栏55万只左右,年产羊乳16.5万吨左右,占全省羊奶总量的40%以上,奶山羊产业链实现产值30亿元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