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整容”后的茶,在他的巧手下大不一样

农历七月七日,七夕,也称乞巧节。

除了近年来更被关注的“中国情人节”身份,乞求智慧和巧艺也是传统风俗。

虽然是个小伙儿,但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的何盛彬也要向您展示一下他的巧手和巧思。

茶叶

在何盛彬的茶园里,有几棵黄化的茶树。黄化了的绿茶氨基酸含量更高,口感也更好,这让他看到了商机。

“截肢”、“输液”、“护理”、“断头”,他为自家的茶树做了一次“整容”手术。

经过几年的选苗、育苗,黄化的茶树渐渐长大、成熟。黄化茶也给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何盛彬却不满足于此。

好琢磨、好动手的他又开始养鱼。

别人养鱼多是养在鱼塘里,他却养在了稻田里。

茶叶

绿油油的稻田下,鱼儿以害虫为食,排出的粪便正好作为水稻的肥料;鱼儿游曳翻动泥土,又为水稻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鱼儿养大了,何盛彬就拿来做熏鱼。

茶叶

熏鱼所需的材料中,有一种“秘密武器”——茶末。

炒制黄化茶时会筛出不少茶叶末子,量大还没什么用处。熏鱼时加进去,不仅能去腥味,还会给鱼带来别样的风味。

茶叶

茶末有了新用途,何盛彬又开始研究其他废料。

以前,何盛彬为了做高端黄化茶,一年当中只采春茶。

夏秋季节不采茶也就没什么收入,他就琢磨着采收夏茶、秋茶做成红茶。

制作红茶这事儿,又给了他一点启发。

给茶树“整容”的最后一步是“断头”。为了让喜阳的黄化茶晒到更多的阳光,修剪时会剪下大量的枝条。

这些枝条留之无用,弃之可惜,但一般都是任由它们烂在地里做肥料。

这回,何盛彬把它们捡了回来做了一批红茶。

修剪下来的废弃枝桠做成红茶,这品质自然是不能喝的。他是打算用做红茶的方法,再经过压制,把它们做成工艺品。

挂饰、摆设、屏风……这样的工艺品也让茶香味留得更久,飘得更远。

三四月采春茶,五六七八月做红茶,九十月收水稻,十一十二月熏鱼干……一年四季,他都没闲着。

巧思、巧手,让何盛彬的黄化茶茶香四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