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甘肃甘南首次引进藜麦种植 “洋庄稼”拓藏区民众致富路

甘肃甘南藏区历史上第一次引进藜麦,“洋庄稼”能否在长期种植过青稞、油菜的农田适应并产出?10月下旬终于迎来了答案。

甘南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村民扎西吉说,当时村上动员种植的藜麦时候,大家都心有余悸,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藜麦的长势越来越好,进入十月后,籽粒陆续饱满成熟,现在迎来丰收。“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今年3月,甘肃省工商局、省个私协会带着20多家企业来到甘南夏河,开展了“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项目对接活动。在项目对接过程中,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根据夏河海拔高、干旱少雨的特点,在王格尔塘镇可实验发展藜麦种植,并愿意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收获后按照市场价全部收购农户的藜麦。

今年,甘肃甘南藏区历史上第一次引进藜麦,深秋时节喜获丰收。图为晾晒的藜麦。 史静静 摄

今年,甘肃甘南藏区历史上第一次引进藜麦,深秋时节喜获丰收。图为晾晒的藜麦。 史静静 摄

“海拔3000米左右的农牧区,冬天饲草不足,藜麦种植成功了,粮食与饲草同时改善。”该企业的介绍让王格尔塘镇党委书记康红德一下有了信心,毅然决定在王格尔塘镇的贫困村选点试种藜麦,带动农牧民增收。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喜冷凉和高海拔作物,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具备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氨基酸,被称为“粮食之母”。藜麦专家杨书元教授说,甘南藏区是很适宜种植藜麦的地区,藜麦牧草还可用于传统牛羊养殖业,牛羊粪便返回农田,形成有机循环农业。藜麦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开发前景广阔。

图为甘南藏区村民们展示丰收的藜麦,籽粒颗颗饱满成熟。 史静静 摄

图为甘南藏区村民们展示丰收的藜麦,籽粒颗颗饱满成熟。 史静静 摄

对于老百姓来说,能在土地里发芽生长就有希望。“以前种青稞,市场每斤收购价1元,如今种了藜麦,远达集团收购价每斤4元,根本不愁销路。”家中种植了10亩藜麦的村民才让决定明年腾出更多的土地种藜麦。

甘肃省工商局副局长肖建胜表示,藜麦种植试验,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该局将动用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精准扶贫活动,集中力量发展地区产业,让更多的“藜麦之花”开遍高原。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