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来了!看点十足

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举办解读《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我国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情况。农业农村部表示,作为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认定了首批10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对外10家是示范,对内10家是试验。潍坊入选首批试点试验区。

农业示范区

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潍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骨干工程。

农业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的贸易大省。早在90年代,山东就实施了农业国际化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展战略。农产品出口额连续19年领跑全国,占到全国的1/4左右,2017年达到了170.1亿美元。

目前山东农业正处于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山东省将利用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在开放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新样板,再创“全国农业看山东”的新辉煌。

在“走出去”上拓空间,

一方面,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提高企业自有品牌率,增强市场的话语权。特别是要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鼓励企业到境外独资或合作办厂,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打造国际农业投资新规则的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提升农业现代物质技术装备水平。

试验区定位

作为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潍坊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包括中国食品谷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120平方公里。

农业

核心区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明显,紧临潍坊新机场和即将开通的济青高速铁路,还有潍日高速、济青高速、荣乌高速等,直通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潍坊港,与鲁辽大通道连接,交通条件优越。

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有两个,首先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

农业

第二个功能定位是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着力打造五中心一平台,五中心一平台即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

从四个方面发力

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试验,高标准建设,率先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一是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聚集区。

重点是引进高端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到核心区来落户。推进建设现代农业科创园,国际院士谷,农业及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农业孵化培训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等功能园区和平台。

二是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

重点是立足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农资装备、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生态综合体,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

三是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

。按照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电商等功能,在生产、流通、监管、交易、结算等环节,大力探索全产业链运营的新模式。

四是打造农业总部聚集区。

强抓深化国际合作新机遇,发挥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综合农业创新培训中心等国际高端合作平台,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好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创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农业农村部表示,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将为潍坊在新的平台上,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