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工作要在一线推进:无职党员的小绶带 大担当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左橙 杨维琼 通讯员 桑滨)19年开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工作要在一线推进,扑下身子抓落实。”

无职党员虽然在基层没有职务,但是整体素质高、个人能力突出,特别适合作为村“两委”干部的左膀右臂,是开展基层工作的重要力量。了解到这一情况,2019年2月21日,莘县县委组织部发布“全县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建议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切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

党员身份:担当或窘境

徐楼村党支部委员会在前期考察时发现,徐楼村的党员平均党龄30.32岁,平均年龄56.43岁。在调研过程中有的党员反应:当看到个别村民将垃圾扔到垃圾箱外面时确实想去提醒一下,但是自己不是“管事的”,说了或许会遭人埋怨,甚至会愤懑“多管闲事”,但是作为一名党员,看到不提醒确实感觉内疚,感到对不起自己的党员身份,这样可怎么办才好?还有的党员说到,怎么设岗,设的岗有没有用,党员和岗位匹不匹配,这都是问题。

经过征求各村庄党员建议,寻求其他优秀经验做法,徐楼村党支部决定借鉴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太平镇委员会的优秀经验做法,采取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人为本、因人设岗的方式增设岗位,保证岗位符合徐楼村实际,设立了环境卫生保护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移风易俗倡导岗,政策法律宣传岗,党务工作监督岗等;同时,采取申报选岗、支部议岗、群众定岗的方式确保人岗匹配;并且采取公开亮岗的方式保证群众了解党员岗位,配合党员工作,但是这样真的能够保障无职党员在开展工作时名正言顺、没有后顾之忧吗?部分党员相互对视,笑而不语,显然,有的党员在打退堂鼓。

\

无职党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桑滨 摄

担当落实:方案通过

那么,除了公开亮岗之外,怎么才能动员无职党员创先争优积极性,保障无职党员在开展工作中担当作为呢?古城镇组织委员王勇豪说到,“无职党员在确定自己岗位之后每人佩戴一条绶带,只要开展工作务必佩戴绶带。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明确自身职责,创先争优活动将不仅仅是自己的一项权利,更是自己的一项义务;二是群众看到你们佩戴这样的‘尚方宝剑’,对你们的工作也会配合一些。”有的党员担忧,“这样会不会被别有用心之人定性为形式主义?”

徐楼村第一书记侯庆刚说到,“现在只要能通过这个仪式,调动党员群众增强工作仪式感,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真正的落实下去,我们就必须为这些无职党员担当!我支持佩戴绶带!”徐楼村支部书记张明朋随之感慨道,“既然领导都为我们担当,我们还有什么可以犹豫的?我支持!”随后,徐楼村全体通过该工作方案。

\

无职党员佩戴上绶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桑滨 摄

仪式感:公开亮岗、佩戴绶带

2月23日,迎着明媚的阳光,徐楼村全体无职党员身披岗位绶带,在党旗下郑重承诺,“结合岗位实际,找准定位,知其责,做其事,扬其长,尽其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张心社在公开承诺完毕之后激动地说:“人家电影上说,金箍戴上以后,你再也不是个凡人!现在我们是,绶带戴上以后,你再也不是个无职党员!”党员张记全笑着说到:“是啊!这样开展工作既不制造矛盾,又服务了村民群众,太好了。”

刘家义书记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会上主要强调落实。在基层,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是非常难落实的一件事,部分村庄根本推进不了,但是通过这么一个仪式为他们担当,无职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了肯定和授予。

莘县古城镇徐楼村切实深入群众摸民情,广泛座谈解民意,通过党建活动中的细节问题解决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难落实的问题。

\

无职党员宣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桑滨 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