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就结婚

——心中的那封“情书”

李娇,现任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委会大学生村官,她的男朋友杨宝欣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更巧的是两人还是云南警官学院同班同学。从同学到恋人,再到同为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他们同学四年,相恋四年,一起驻村干扶贫两年多。同为贫困县的村官,虽然两人只相距50多公里,2个多小时的车程,但聚少离多已成为他们的常态。今天,错过了情人节的“互诉衷肠”,今天,她想借三八女神节,给男朋友写下这第一封在心中写了无数遍的“情书”。

亲爱的欣:

\

还记得三个多月前的一个夜里,我提笔给同样在云警念书的弟弟写信,勉励他好好学习,练好警务本领时,你在电话那头像孩子般埋怨我从未给你写过信,聊着聊着我们便从大学时你背着校纪校规,悄悄给我递情书的往事,谈到全班同学在昆明难得一遇的雪天里打雪仗,你老追着我扔的场景,再谈到某个周末的傍晚,我们漫步在反恐基地不由自主牵起手共赏晚霞时,被学院督查队员发现后,俩人一起拼命向前奔跑时的浪漫……回忆在半军事化管理下的大学生活,好像已经成为了我俩工作一天后,在疲惫不堪的夜晚电话里必谈的内容,好像说完笑完,我们就能“满血复活”,继续明天的驻村扶贫工作。

知道我俩为什么会同时在一个地方任村官的人,在听完我讲述自己放弃考回家乡,毅然决然选择跟你在一个地方后,都会说一句:你的勇气真大,爱情的力量真大。其实吧,一直没告诉你,一开始,我也后悔过,虽然同为云南人,但民族、地区的差距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作为一个汉族,来到白族自治州任村官,摆在眼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关”。记得初到乡镇报到的那个早上,我竟然完全听不懂乡领导全程用汉话做的会议安排。下午,我需要到所服务的村报到,当我打电话联系村支书时,我俩却都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最后我只好改成用普通话和他交流,支书也用他那“变味”的“普通话”告诉我在哪哪哪等他来接我……。时隔两年,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在交流上发生的各种糗事,还觉得别有一番“趣味”。虽然,现在的我仍无法操着一口流利的白族话与群众交流,但基本上不会像当初那样一头雾水,一些常用词汇外加肢体语言,足以应付日常工作中简单的交流需要。所以,你大可不必担心我在语言环境适应上的问题,毕竟我已经成了群众口中的“豆寺姑娘”。

时间如一指流沙,两年来,“大学生村官”这个标签好像已经深深融进了我的血液,我的生命里。虽然在我们身边,好像总会听到一些来自朋友、亲人略带嘲讽的话语:“你们村官不就是在大山里工作吗?”,“大学毕业又回农村值得吗?”,“是公务员没上岸才去当村官吗?”……但纵使外界众说纷纭,我自岿然不动,我相信你也和我一样,是由衷热爱着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热爱着脱贫攻坚这项历史性工作的。因为热爱,我们能把平均每个月三次,头顶烈日,徒步入户遍访的辛苦看成“健身运动”;因为热爱,我们能耐着性子一遍遍反复完善贫困户资料;因为热爱,当我们看到困难群众在农忙时节人手不够时,会抽出时间去投功投劳;因为热爱,两年来,在无数个加班的日夜后,我们依然激情满满,斗志昂扬,誓必要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燃烧青春,决战贫困!

就像你时常告诫我的:人要多点“埋头”精神,少点“仰头”自傲,所以我并不敢豪言声称我们是优秀的扶贫干部,是新时代里的有为青年,是基层八九点钟喷薄而出的朝阳。因为我深知,在村官岗位上单纯的做到履职尽责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要想在村官岗位上跑好属于自己的接力赛,关键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中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做一些事实,而不是做“表哥表姐”,玩“表里游戏”,对此我相信你是赞同我的。说到这儿,我还得和你分享一个“秘密”,其实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办法帮村里52岁的野猪养殖创业大叔解决销售问题,我在乡村干部报的群里认识了好几位农特产品卖得很好的同仁,在他们的解疑答惑后,我已经初步有了解决的方案,真希望这次能帮到这位有梦想的农村大叔,进而带动村里的群众争当致富能手。

\

“待到打赢云龙脱贫攻坚战之日,也将是我俩结婚之日”,每每有人问起我们什么时候结婚时,我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这样回答我们并不是在标榜自己有多伟大,而是像大多数扶贫干部一样,我们都将“2020年坚决打赢云龙脱贫攻坚战”作为自己的信念,把“时间紧,任务重;时不待我,只争朝夕”深深烙在心中,不断催促着自己在扶贫一线“顶在前面干在难处”。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相信在全县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明年我们一定能如期实现脱贫的“大梦想”,继而再实现我们俩结婚的“小梦想”,从“那对村官情侣”升级为“这对村官夫妻”。而后我们也会有自己的孩子,到那时,我们可以给他讲述扶贫帮扶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教他学会感恩;告诉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让他明白生活的不易;给他讲残疾贫困群众是如何自强不息,打赢贫穷的翻身仗,让他明白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当然,我还会给他描述你那一天天升高的发际线和不断加厚的眼镜片背后的驻村扶贫岁月,让他懂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国工程”有多了不起,每一位扶贫干部有多了不起。

志坚则思不惑,思不惑则行不移。在我们的谈话中,好像时常出现的一个词就是“初心”,喜欢你的初心,坚定一辈子在一起的初心,村官工作的初心,服务农村决战贫困的初心……,总之,所有的初心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哪怕前方道路崎岖,险滩不断,陪伴就是最好的坚守,实干就无悔于青春。

近了,越来越近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就结婚”,今年,我们离实现这个诺言更近了一步,但更需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撸起袖子奋力去追“梦”。

听到窗外的鸡鸣声,才知夜已深,到此停笔。也祝你夜梦吉祥,晚安。

爱你的娇

2019年3月7日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大学生村官 李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