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村官日记:土地纠纷调解

4月2日早,村委会办公室门还未打开,便有一中年男子在门口等候。我边开门边问道:“大哥,早呢嘛,要办点‘酿’事盖”?侯某说:“我来反映情况,你们村委会的人去看一哈,沈某栽东西都栽到我家地里了,说呢说不听”。经初步了解,我便联系沈某,告知待会儿一起去纠纷现场化解此事。

纠纷现场,侯某与沈某恶语相向,沈某始终坚持认为:“土地的承包经营、使用权是他家的,他种植农作物理所应当、不做退让”。现场虽种植香蕉多年,但能够依稀断续的看出以前老路,左右两侧均被沈某种植农作物。顿时,我脑海里呈现出一个从下至上S形为界限的历史承包地界,经分析,便告知侯某与沈某。提出调解建议:“用锄头挖路,还原以前的S形老路便于双方行走,S路的两个开口,沈某将位于侯某地块的开口让出给侯某耕种”。在我提出建议后,沈某到地头仔细看了好一会儿,表示道:“经你这么一说,我认为在理,同意你的调解建议,我因租地给老板种香蕉多年,今年才收回承包经营、使用权,记不清界限”。同时向侯某表示歉意,沈某诚恳的态度得到侯某的谅解,侯某表示同意调解建议。

\

因侯某与沈某均表示同意调解建议,我现场写了一份调解协议,让其签字捺印并盖上喜乐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公章。事后,双方握手迎合笑道:“早同意的话,哪里还有今天这一出?谅解谅解,我也是记不太清楚才这样”。我带着签订的调解协议微笑着骑车回村委会,复印调解协议便通知侯某与沈某,各到村委会领取一份。晚上,侯某与沈某来取协议时均与我握手表示感谢,我也为这喜入梦乡。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白河镇喜乐村大学生村官 钱国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