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残疾妇女脱贫记:杵拐杖的致富路

走进彝良县钟鸣镇钟鸣村大地组,无论天晴下雨,经常都能看见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杵着拐杖在地里劳作或是家喂养牲畜。她就是通过勤劳双手致富,在2018年甩掉建档立卡贫困户帽子的脱贫户——张银孝。

2011年,一场大病让张银孝高位截去了左下肢,经医疗机构鉴定为2级肢体残疾,全家举债2万余元。张银孝膝下4个儿女,两个女儿已外嫁,大儿子因智力低下外出打工后失联,二儿子在县城读高中,张银孝需要长期服药,全家居住在D级危房里,仅靠50多岁的丈夫沈传玉务农以及政府的救助维持生计,生活举步维艰。

\

张银孝在喂牛。本人供图

2013年,张银孝家被群众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子里许多家庭都以贫困户为荣,存在等靠要思想。但张银孝身残志不残,并没有因自身残疾而颓废,而是和丈夫一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在钟鸣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办了3万元的贴息贷款,搞起了烤烟种植和黄牛养殖。从此,张银孝就拄着拐杖、忍者病痛和丈夫起早贪黑、家里家外地忙活着,当年全家就有了1万多元的纯收入。2017年,夫妻俩通过省吃俭用,在政府“危旧房改造”项目的支持下,建起了两间砖混结构的住房,改善了全家的居住条件。2018年,张银孝户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

\

张银孝在清理杂草。本人供图

正如张银孝自己所说:“我身体残但志气不残,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夫妻俩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家里吃、穿、住和看病都不愁了,娃儿也读完书外出挣钱了,就不能再厚着脸皮占着贫困户的指标了,现在我不仅经常将种烤烟和养牛的经验教给邻里的其他贫困户,还用我的故事告诉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在村里才能挺直腰杆来做人!”。

云南省彝良县钟鸣镇政府 李安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