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程婷:扎根基层的九零后第一书记

江西省乐安县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役前线有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就是引人注目、充满活力与朝气、浑身洋溢青春气息的九零后年轻女干部的奋斗身影!她们怀着服务祖国和人民的炙热之心、理想信念,深入农村基层,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成为奋斗在农村基层一线的女公仆、女汉子、女英雄!她们风雨无阻在乡间走村串巷,把党的工作落实到农村最后一公里。

\

乐安县宣传部长龚勇(右一),罗陂乡党委书记陈雪华(左一),棠溪村第一书记程婷(正中)在棠溪村安排布署脱贫攻坚工作。黄贵明 摄

自她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2017年任罗陂乡政府副乡长担任棠溪村包村挂点主包领导同时也担任棠溪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以后她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经过党和政府的精心培养以及在工作中反复实践不断磨炼,她由一个坚强懂事的农村女孩变成一个历练丰富、心智成熟、思想进步、立场坚定的优秀干部!

尽锐扶贫,农户信息如数家珍

任棠溪村第一书记以来,程婷记不清下了多少次乡,走了多少路,钻了多少巷子,走访了多少次贫困户;也记不清在电脑上、在档案盒修改过多少次扶贫资料。无数次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加上她反应敏捷记忆力强,使得她对棠溪村所有农户的基本信息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她能精准说出全村一百多户贫困户家里的基本情况:每一户贫困户住在什么位置,家里有几口人,叫什么名字,致贫原因是什么,哪年评的贫困户,哪年脱贫,在哪务工,做什么工种,一个月多少工资,家中几个小孩,读几年级,甚至家里养了几条狗喂了几只鸡她都了解的一清二楚!有个别帮扶干部对自己帮扶的三五户贫困户基本信息还不一定有程婷熟悉!程婷能把扶贫工作做到这样细致入微的程度让所有人都对她由衷的敬佩、赞叹!在程婷的指挥和带领下,棠溪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018年除了几户保障兜底特殊贫困群众,其余农户均高标准高质量脱贫,做到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

程婷走访贫困户。黄贵明摄

身体力行,产业发展快速推进

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罗陂乡这几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罗陂乡首次引进紫苏药材种植,规划发展紫苏面积5000亩,棠溪村分配到五百多亩种植任务。紫苏是个陌生产业,个别村干部和群众有点忧虑,不知到底能不能赚钱。为给大家加油打气,增强信心,程婷每天冒着大太阳到田里指挥,也经常带头去田间劳作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农村山间田里的蚊子又大又毒,程婷身上经常被蚊子叮咬得红一块肿一块。村干部和群众都劝她回去,在田里太阳大、蚊子多。程婷笑答:我是打小在农村吃苦长大的人,这点苦还受得。播种紫苏的日子,只要她手上没有其它业务,她一定会坚持到田里去与大家打成一片作表率。在她的带领下,棠溪村目前除了发展紫苏500余亩,还发展烤烟面积200亩,蚕桑面积300亩,白莲面积600多亩。棠溪村各种产业发展总面积位居全乡榜首。产业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为棠溪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

紫苏药材。黄贵明摄

思维活跃,善于沟通广结人缘

程婷是单位同事的开心果,是棠溪群众的贴心人,与同事相处融洽,与群众关系紧密。程婷有几分男孩子的豪爽与开朗,与单位的男女同事、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都能聊得来。她在工作之余喜欢与同事说说笑笑放松心情给自己减压,同时也给同事带去不少欢声笑语,每当她听到同事讲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就会抑制不住放声格格大笑,让现场气氛变得愉快活跃。与同事关系融洽使得程婷在工作中能与同事愉快合作、团结互助,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这一点值得很多干部学习。程婷在棠溪村群众眼中也是一个平易近人、亲切随和、很好沟通的好干部、好姑娘。每次她去下乡,村民就会上到她跟前与她攀谈,有向她咨询政策的,有诉说家里难处的,也有找她聊天拉家常的。她在村里每走到一处,总有村民向她亲切打招呼。棠溪群众看到她年纪轻轻就成了副乡长和第一书记,而且人又聪明、懂事、随和、模样儿又长得好,都可劲儿夸她呢。程婷与棠溪群众的关系如此紧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与民众的鱼水之情和血肉关系,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

\

程婷与村民亲切交谈。黄贵明摄

无怨无悔,情真意浓扎根基层

程婷当初报考乡镇公务员时是做好心理准备的:她知道在农村工作比较辛苦,不过她一点也不怕。但是,当她2012年参加工作来到罗陂乡上班,特别是近几年遇到脱贫攻坚的特殊时期,其工作强度难度之大、工作压力任务之重还是让她始料未及,大大超出了她的想像!她没想到工作会这么多,这么复杂,这么难做。每天早上起床睁开眼就是做不完的事,那些堆积如山的扶贫资料没完没了,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程婷经常冥思苦想,埋头苦干,熬夜加班,双休日也经常扑在单位做事,一个月难得回一次永丰老家陪伴亲人。除了扶贫工作,她还要处理好自己分管口子上的各种业务工作。所有这些,经常把她累的心力憔悴,疲惫不堪。有时程婷看到自己的很多女同学一个个工作轻松,穿着时髦,待遇丰厚,经常在朋友圈晒吃晒穿晒旅游,再想想自己,朋友圈能晒的就是晒太阳,晒蚊子,晒加班,心里不禁有几分酸酸的。家人有时也说:“一个女孩子,随便找个轻松点工作,何必这样苦自己。”但一想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能参与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来,成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值得一辈子骄傲,也是这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这样的经历,人的一生能有几回?”程婷就干劲十足,越战越勇。在农村摸爬滚打工作多年,她早已适应了农村工作的艰苦环境,已经对罗陂这片热土、罗陂的父老乡亲以及单位同事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这份血浓于水的真情已经融入了程婷的生命,无时不刻在她的血脉中流淌,给予她持续不断的奋勇前行的动力和扎根基层的定力!

\

程婷在贫困户家中走访。黄贵明摄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有着历经磨难的人生底色、农村工作的丰富经验、加上脱贫攻坚的锤炼与洗礼,如今的程婷今非昔比,她已百炼成钢、破茧成蝶,全方面得到了提升,她变得更坚强、更成熟、更稳重、更自信,党把她培养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农村基层领导干部。对此,程婷已作好准备:今后将继续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征程上追梦、绽放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