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积分制要“积分”不“唯分”

时下,各级党组织纷纷引导党员干部下载学习强国APP,并以积分制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学习,不断强理论、明思想、提素质,形成了全民阅读、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实现“指尖教学”,极大地方便了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合理的积分制管理也提高了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但笔者在工作过程中却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出现阅读文章卡到2分钟便关闭、点开视频就把手机丢一旁等现象,一味进行“刷分式”学习,将学习停留在表面上、做在样子上,背离了积分制管理的初衷,演变成了形式主义,让学习活动大打折扣。

这种现象既反映出了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学习态度不断正,学习作风不扎实,同时也折射出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强化学习的教育引导不够,学习考核分数设置不合理等问题。长此以往,不仅增加了基层党员的“表面负担”,也不利于党员干部的学习和成长。

积分不是目的,只是督促党员干部学习的手段。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转变学习作风,做到“积分”但不“唯分”,传承好我们党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充分运用学习平台,挤出时间学,持之以恒学,求真务实学深学透学到位,切实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科学的分数指标,采取有效地考核方式,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不能只追求“学习政绩”,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让积分制的督促功能变了味,沦为新的形式主义。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方成娟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