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七步之外:电视机赋予的安全感

这是特例,却也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典型案例:

2018年6月,勐统镇刺竹山村楂子树村民小组罗生云户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房屋骨架加固、树脂瓦铺盖、天花板安装……让这间‘老房’生了‘新气’,越发‘健康’。

同年10月,在“三深入”工作队员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罗生云户电视机损坏,已不能正常播放,在工作队员汇报后,在挂联单位昌宁县纪委、监察委的关心支持下,液晶显示屏的电视机在罗生云户‘热闹’了起来。

2019年5月,一则消息传至村委会,让所有驻村人员后怕不已:罗生云户楼房(非加固房)椽子因老化折断,土烧瓦片下塌,房顶开了个洞,而当时罗生云正是居住在那间楼房。接到消息之后,驻村人员紧急到罗生云户开展工作,考虑到该户长子因婚长期在女方家从事生产生活(两方居住),家中2人均年事已高,在征得同意之后,帮助其将床榻衣物等搬至主房(已加固房),让两位老人到安全住房居住,并现场联系长子罗忠辉近期尽快回家翻修楼房(房屋主体结构完整、安全,更换椽子即可),得到应允。

2019年7月,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工作中,让人哭笑不得而又后怕不已的事情再一次发生了:罗生云重新回到楼房居住,而屋顶的洞依旧刺眼的‘敞亮’。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原刺竹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暨村第一书记段华当即道:“我不能把问题留给别人。”

2019年7月7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段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子德、大学生村官罗杰一行3人到罗生云户开展‘二次帮搬家’工作,而这一次搬的,既是老人的家,也是电视机的家。罗生云的妻子笑着与我们说:“这老头是电视机去哪他就去哪,这下好了,他再也不会搬回去了。”

\

图为李子德主任在更换连接电视机的老化线路

当信号接收器转至某一角度,声音在电视机里响起,李子德主任笑着感慨道:“这电视机给了我安全感啊。”

结语:有安全住房而家庭成员居住危房的情况,在小范围内来说是特例,但若从大范围查看绝非个例,“修得好,也要让人住得安稳。”从这一方面来看,基层工作者的任务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寻找最牢靠的“安全感”。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刺竹山村 大学生村官 罗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