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农村“村村通”公交利民便民,落实后,为何有些农民反而不开心

近年来,农村迎来了快速发展,各项基础工程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农村风貌迎来了新的转变。危房改造让穷困人群的居住环境有了更好的保障,水电网升级解决了农民的诸多烦恼,垃圾分类让农村环境更干净整洁。为了能够实现全面的新农村建设,国家也在积极地推动“村村通公交进村工程”,希望能让农民坐车出行更方便,不再需要考虑没车坐的烦恼。只是“村村通”已经落实有段时间了,有些地方的农民却开心不起来,这是咋回事?

农村“村村通”公交利民便民,落实后,为何有些农民反而不开心?

据了解,这些地区的村民反映,新闻报道说是“通车覆盖率达到100%,百姓实现1公里通车”,这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村村通公交只在靠近县城的村庄口设立公交站点,那些远离县城的村庄根本没有设置公交路线。本来全县共有三十多条路线,但是村村通只运行了极少数量的四五条。而且设置了村村通路线的村民乘车到停靠点的步行距离都远超一公里了。还有的人甚至不知道站牌在哪,在哪坐车,在此情况下,根本没有人去坐村村通公交,形成了无人坐车的尴尬局面。

农村“村村通”公交利民便民,落实后,为何有些农民反而不开心?

此外,村村通公交虽然叫公交,但是并不像城市公交那样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一趟,它只每天发两趟,上午和下午各一趟。要是人们着急去邻村或者县城,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等来一辆车,一两个小时也是有可能的。很多人认为,有这个时间,我骑个电动车事情都办完回来了,而要是坐村村通公交,早上去了,下午才能返回。而且农村路面窄,被村村通公交车一占道路更窄了,让车、停车太不方便。一旦逢年过节私家车多了起来,路就堵得厉害。

其实,出现以上情况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农村不像城市,居住比较分散,加上农村大部分家庭都有电动车、小轿车等,客源少,而且不稳定。走一趟下来可能才四五个人,连油钱都不够,基本上是入不敷出的赔本经营,长期如此,根本不可能持续运营。

村村通公交无疑是利民便民的好政策,但是要使这项政策顺利落实,真正实实在在地惠及农村村民,需要多方人员的加倍努力和重视。对于村村通公交企业,如何合理分布路线,最大限度地解决边远村庄村民出行问题以及如何契合村民出行需求,平时出行少但节假日、赶集日等出行需求等等。对于有关政府部门来说,要加强管理,如公交站点设施不配套、站牌没有标示参考到站时间以及村村通公交宣传不到位等等。

农村“村村通”公交利民便民,落实后,为何有些农民反而不开心?

此外,村村通公交在农村运营成本高,但得不到相应的收益,国家在这方面也没有相应的补贴,要想村村通公交顺利推行,还需要国家有相关的补贴辅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