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农村老话:春花秋开雷打冬,开春蛙鸣六月雪,准吗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很多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这句话表达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在今年的气候,却打破了我们的认知。

自古以来,打雷多发生在夏季,古人认为雷电属阳,只有在夏季阳气旺盛的时节才会出现。到了冬季,万物因温度下降,阳气都藏而不露,很难有雷电出现。

农村老话:春花秋开雷打冬,开春蛙鸣六月雪,准吗?

这两日,北方很多朋友长了一番见识,在冬季该下雪的时候却下起了瓢盆大雨,更有甚者,出现了电闪雷鸣的现象。

正月雷,民不炊,为丧为疫。二月雷不鸣,百果不实。夏三月不闻雷,五谷不成。六月雷不鸣,蝗虫生。秋雷大鸣,五谷不实。立冬雷发声,秋粜贵。冬雷震动,万物不成,虫不藏。冬天打雷雷打雪,十个牛栏九个空。

关于打雷,农村流传着很多的俗话,描述了各个时间打雷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譬如

农村老话:春花秋开雷打冬,开春蛙鸣六月雪,准吗?

有些朋友认为这都是以前的老迷信思想不可取。但在老王看来,这些农村的俗话蕴含着很深的科学道理。打雷这种自然界的现象,往往是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在剧烈的冷暖对流之下才会发生,不同季节的气候变化决定了雷电的发生几率。

如果打雷出现了异常情况,说明今年的气候会发生改变,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譬如农历二三月份本该打雷下雨的时候,如果没有打雷,说明冷空气多暖湿气流很少,容易出现倒春寒或者干旱的情况,导致果树花期受冻或者授粉不良,而谷物无法正常的生长。冬季不该打雷的时间却有雷声出现,温度较高有利于害虫的繁殖,来年病虫害较多危害农作物,养殖业受到很大的影响。

农村老话:春花秋开雷打冬,开春蛙鸣六月雪,准吗?

春花秋开雷打冬,开春蛙鸣六月雪

还有一句比较有意思的农村老话:,意思是秋季果树开花,冬天打雷,到了来年春天青蛙就开始鸣叫,6月还会下雪。

开春蛙鸣六月雪

在11月份的时候,我发现种植的梨树有几棵开了花,而昨天也听到了雷声,那么“”的现象会发生吗?我感觉还是比较可信的。关于昨天的“小寒”节气,老王分析明年会发生倒春寒,而倒春寒刚好符合“”这种奇特的现象。各位朋友,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欢迎一起说说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