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柳传志曾去乐视总部学习 与贾跃亭成忘年交

砺石导言:谈及新乐视的未来,孙宏斌底气十足。孙宏斌的底气一方面源于这些年经营顺驰、融创建立起的自信,另一方面源于其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同盟军队伍。

\

 

刘学辉 | 作者

 

“乐视才刚开始,我还没开始干活呢,你就说亏了,失败了,这不符合事实。”身兼乐视网与融创(中国)两大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孙宏斌,在11月5日参加一场公开论坛时说道。

谈及新乐视的未来,孙宏斌依旧底气十足。

孙宏斌的底气一方面源于这些年经营顺驰、融创建立起的自信,另一方面源于其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同盟军队伍。

商业同盟军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与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是中国商业界四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柳传志出生于1944年,王健林出生于1954年,孙宏斌出生于1963年,贾跃亭出生于1973年,他们四位企业家之间差不多依次相差10年,分别代表了40、50、60、70四个年代的企业家。

无巧不成书,历史有时候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神奇与巧合,在大家都看衰乐视时,新乐视重生的故事将有可能围绕着他们四位缓缓展开。

\

柳传志与孙宏斌之间最具渊源,1990年,孙宏斌与当时的联想掌门柳传志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孙宏斌最终被柳传志亲手送进监狱。

孙宏斌出狱后,并没有记恨柳传志,而是约柳传志诚恳道歉。柳传志惜才,在接下来的20多年,两人成为亲密的战友。在孙宏斌出狱初始,柳传志支持孙宏斌创建了顺驰;在联想控股欲甩掉地产业务时,孙宏斌的融创(中国)接盘了联想控股旗下的地产板块融科智地。

\

柳传志与贾跃亭的交集源于柳传志对联想集团未来发展的困扰,他试图找到解开联想集团困境的钥匙。

2016年,柳传志被冉冉升起的乐视生态吸引,亲自前往乐视总部乐视大厦学习,贾跃亭热情接待。柳传志对乐视生态模式以及贾跃亭个人都非常欣赏,两人成为相差30岁的忘年交。

柳传志不仅屡屡为贾跃亭站台,还与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作为介绍人,力捧贾跃亭进入到中国最高级别的企业家社交圈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后来,联想控股还直接参与了乐视汽车的融资。

\

不同于柳传志主动前往乐视学习,贾跃亭与孙宏斌结识则是源于乐视在2016年底爆发的资金危机。

经葛洲坝房地产董事长何金刚介绍,贾跃亭与孙宏斌见面,两人本来只是就乐视控股出售位于三里屯的世茂工三地产项目洽谈,但孙宏斌与贾跃亭气场相投,并被乐视生态深深吸引,战略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与乐视影业共计150亿元,使得这两个同样出身山西普通家庭的商业枭雄结缘。

\

孙宏斌与王健林在2017年之前并无太多交集,王健林是商业地产领域的大佬,前中国首富,融创还只是住宅地产的一支新锐,那时孙宏斌并不一定能进入王健林的视线。

故事转折点源于万达集团于2017年遭遇银行限贷而产生的资金流动性危机,王健林希望通过尽快出售万达文旅城与万达酒店业务回笼资金,以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孙宏斌是一位做事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的企业家,王健林对其做事方式颇为认可,最终,融创与万达达成了一桩举世瞩目的交易,融创以438.44亿元买下万达集团13个文旅城资产。通过这次业务合作,孙宏斌与王健林战略结盟。

贾跃亭与王健林并不熟悉,两人也从未有过直接谋面。但万达与乐视在业务上有不少交集,这些交集主要出现在文化娱乐与体育领域,万达集团曾参与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万达影视也与乐视影业合作过《长城》《熊出没》等多部电影。

\

而年长一些的柳传志与王健林更是多年的好友,他们同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早期会员,彼此惺惺相惜。一向孤傲的王健林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被问到“最欣赏的企业家是谁”时,其毫不犹豫地回答说马云与柳传志。

王健林对柳传志的评价颇高,他说,“老柳是真正有企业家领袖的范儿,正派、公正,而且对朋友有错误就敢于直言”。他强调,“这是很难得的,很多人只说恭维话,所以柳传志得到了大家的拥戴。”

柳传志也曾为王健林出版的书籍《万达哲学》亲自做序,称“万达团队的战斗力令人敬畏,在他们面前,简直是没有不可能”,可见二人私人关系不同寻常。

\

另外,柳传志、王健林、孙宏斌与贾跃亭都还有几位共同的朋友,其中联系最密切的是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

卢志强曾参与联想控股的改制,是联想控股仅次于中科院的第二大股东,柳传志一直对卢志强出手援助心怀感激。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时,王健林也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前招商银行的行长马蔚华,另外一个就是他多年的老朋友卢志强,卢志强、马蔚华是万达商业香港上市时的基石投资者,给予了巨大帮助。

2009年,万达集团、泛海集团、联想控股曾一起共同投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大连金石国际文化旅游区等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千亿元。2016年,泛海集团与联想控股还共同投资了乐视汽车项目,投资乐视汽车的还有前银泰商业董事长沈国军,沈国军也是牵线乐视汽车与浙江省政府合作莫干山项目的中间人。

\

与柳传志、王健林、卢志强与沈国军等人私交深厚的还有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企业家马云。马云与沈国军同为浙商,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了沈国军的银泰商业,并与沈国军合作菜鸟物流项目,由沈国军出任董事长。马云与柳传志也曾一起帮助投资人熊晓鸽牵线卢志强,由泛海集团协助熊晓鸽收购了美国IDG集团。

柳传志、王健林、马云、卢志强、孙宏斌、沈国军、贾跃亭、熊晓鸽.....看似一个个孤立的名字,背后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

在中国商业巨头的世界里,很注重商业同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马云、柳传志曾出手援助牛根生的蒙牛乳业;马云与许家印曾合作恒大淘宝;昨日传出消息,前首富张近东在迎接新首富许家印到访苏宁的欢迎宴上,还一起喝了交杯酒,交杯酒背后是苏宁集团下属子公司200亿战略投资恒大集团。

可见,在孙宏斌身后,在新乐视身后,站着柳传志与王健林,在柳传志与王健林身后还站着马云、卢志强与沈国军,在马云背后还有许家印与张近东,这是中国目前实力最强大的一支商业同盟军。

新乐视重生

所以对于孙宏斌来说,钱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只是在解决钱的问题之前,孙宏斌需要先解决新乐视的股权问题,毕竟融创还不是新乐视的最大股东。

孙宏斌坦言:“我这段时间什么也没干呢,为什么我没干呢,因为我首先要整理股权。我把股权整理好了,业务也就开始启动了”。孙宏斌投资乐视并非一时冲动,他非常清楚大文化、大娱乐才是融创的未来。

除了解决资金问题,孙宏斌对新乐视的未来战略也进行了充足的思考。

他说,融创原来做房地产,手中有个4、5、6,后来买了个3,就是乐视,现在有了万达文旅,就是7,手上的牌3、4、5、6、7成了一把“顺子”。

新乐视的优势在影视内容、网络视频与智能硬件,万达的优势在于商业地产、文化娱乐内容与线下院线,融创的优势在于高端住宅地产与文旅城,联想控股的优势在于其主业联想集团的硬件基础及充足的投资资金,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战略之一是以大文娱为载体的“快乐”,泛海控股则是一个喜欢关键时刻拔刀相助且不失敏锐的投资者。

孙宏斌洞察到了各方进行重新排列组合的潜力,也清楚新乐视的战略价值,他说“乐视、融创、万达,我们还有其他的方面,这就是一个IP内容的渠道和场景。”

做这样大规模的重组整合,孙宏斌是有极大信心的。他除了是一位成功的地产商,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27年前,孙宏斌还曾是掌管联想所有区域子公司的大将,也是联想的潜在接班人。

接管新乐视,重回IT产业,孙宏斌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外行。

历史上的很多奇迹都是源于巧合,也许历史正把乐视重生的使命赋予给了孙宏斌。孙宏斌做好了准备,也已经对未来的事业做好了设想。

他说:“美好的生活是什么?美好的生活就是先买套融创的房子,再回家观看乐视电视,电视上放着我们的电影,然后再到万达城游玩。”

这听似也是生态,但这已经不再是贾跃亭的乐视生态,而是变成了带有孙宏斌基因的“新乐视生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