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10年国开债收益率创逾三年新高:债市调整仍未结束

□本报记者王姣

周二(11月21日),债券市场再现大幅下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上行9BP至4.8150%,刷新逾三年新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大跌0.36%,不过尾盘拉升收平。

市场人士指出,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持续发酵,叠加短期流动性趋紧,市场情绪再度明显转弱。短期而言,在悲观情绪较浓、资金面紧平衡的情况下,债市调整难言结束。

再现大幅调整

21日,债券市场延续弱势,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国开债调整幅度大于国债。从盘面上看,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开盘报4.73%,早盘震荡上行至4.785%,日内多半时间窄幅震荡,尾盘突然加速上行,盘中一度上行9BP至4.8150%,创逾三年新高,最终收报4.81%,较上日上行8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日内则宽幅震荡,盘中最高触及3.97%,最终上行1BP收报3.95%。

国债期货市场则低开震荡,尾盘拉升收红,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盘持平于上一交易日报92.555元,盘中一度大跌0.3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涨0.02%报96.3元,盘中一度跌0.18%。

“昨日资金面整体极度紧张,受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阐述中性货币政策影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上涨,部分机构下午晚时仍未平头寸,债市延续弱势。”东吴证券盘后点评称。

市场资金面上,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对冲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100亿元,流动性整体趋紧,主要回购利率多数上行,机构间平头寸不容易。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上行,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了4.51BP、2.5BP,最新分别报2.85%、2.92%。

调整难言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从本周前两天的市场反应来看,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仍持续发酵,短期流动性紧张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在利空因素尚未出尽的情况下,债市调整难言结束。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悲观情绪主要来源于三大利空预期:一是市场预期12月央行会跟随美联储加息;二是担忧未来监管会加码;三是预计明年1季度通胀将上升,通胀预期升温。虽然资管新政出台但是关于理财及非标的诸多细节仍不明确,难以利空出尽,后续需要继续关注细则及对债市的影响,另外其他两大利空在短时间内都很难被消除或者证伪,预计债市情绪的完全好转还需要时间和更为强劲的利好带动。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同时表示,在监管政策加强将陆续落地、去杠杆持续深化施压银行负债端、货币政策以预调微调操作为主的大背景下,叠加季节性因素,同业存单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国债利率也易上难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