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银行间债券市场去杠杆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以来,金融去杠杆备受关注。

在日前举办的“调频F10中研发布”活动上,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从各项数据看,2016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杠杆水平稳步下降。各类成员的杠杆水平都已明显降低,杠杆结构改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去杠杆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杠杆水平明显降低

根据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测算,去杠杆实施至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7年11月,银行间债券市场杠杆水平波动下降。2005年市场杠杆率最高达到1.31(2005年9月),其后震荡下降;2009年至2012年整体杠杆水平较稳定,杠杆率维持在1.1左右;2013年至2015年杠杆水平波动上升,平均杠杆率约为1.13;随着“去杠杆”的逐渐深入,2016年至今,杠杆水平下降且趋于平稳,去杠杆已见成效,截至11月24日,市场总体杠杆率水平为1.15。

中债研发中心表示,截取“去杠杆”实施后这一时段观察,市场杠杆水平在2016年呈下降趋势。2017年初因信用风险、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杠杆水平略有回升,以二季度最为明显,三季度以来市场企稳,杠杆水平回落。

“去杠杆”仍在路上

市场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严监管的政策组合,使得金融去杠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过在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货币政策的目标较二季度新增了“去杠杆”,日前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明确规定,每只开放式公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每只封闭式公募产品、每只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200%。由此来看,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

中债研发中心对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进行了分类计算,在经常参与质押式回购的资管产品中,截至11月24日,信托计划杠杆率为1.97;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在2017年3月末达到高点,其后波动下降,目前整体杠杆水平已降至1.5左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历次股灾、债灾表明,系统性风险的积累很大程度上是杠杆率无限制扩张带来的。短端资金流入长端市场、低风险资金流入高风险市场形成的流动性局部聚集是近两年来债券、权益、商品等大类资产轮番走牛的关键因素,而杠杆牛市背后则是市场不断趋于脆弱、风险承受能力降低的现实。纠正资金本身的风险承受与风险暴露的不匹配是重中之重。降低股市、债市的杠杆比率,有利于股市债市重回理性定价格局,避免泡沫堆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