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证监会重拳整治乱象 严监管重塑市场生态

  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开出200多张“罚单”,罚没款合计超过70亿元,金额远超去年全年。专家指出,证监会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行政处罚重拳频出,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拓展案件覆盖面,进一步创新稽查执法思路,优化案件查办组织模式,不断提升稽查执法效率,从而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监管公信力。
 
  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统计数据显示,证监会今年以来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6件,罚没款金额73.24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7倍;市场禁入36人,预计全年市场禁入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
 
  “2016年以来,证监会大力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今年更是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处罚追责,通过严查操纵股市、深入整治市场乱象,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提升市场违规成本等方式来达到从严治市的目的。”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全面深入推进稽查执法是“强监管”的落实与体现,有助于净化市场生态环境,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使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并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券监管成效显著,稽查执法居功至伟。”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是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和公正的重要基石之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没有有效的稽查执法,就没有真正的基于法治精神的资本市场。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只有坚持有效的稽查执法,金融监管才能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案件查处力度加大,这是践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的具体体现,这样才能解决资本市场存在的不规范、不公平、不平衡等矛盾。同时,通过加强监管,消除投资者的焦虑感、挫折感、失落感,提升投资者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建设投资者友好型资本市场。
 
  整治市场乱象 维护市场秩序
 
  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敢于亮剑,对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信息披露违法系列案、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山东墨龙信息披露违法及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案、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等社会关注度高、市场影响大的案件依法高效作出行政处罚,迅速回应市场关切,有效地震慑违规、违法行为,整治市场乱象,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秩序,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监管公信力。
 
  田利辉认为,顶格处罚、办大案要案、行刑联合进一步反映了证监会稽查部门严格执法的精神。
 
  潘向东认为,从今年以来证监会通报行政处罚案件的数量以及罚没金额来看,力度较往年有所加大,显示了监管与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
 
  这是践行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具体表现。未来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监管的法制化、常态化和公开化,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规及失信成本,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潘向东强调,从今年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的特点来看,监管部门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零容忍态度,通过全链条的从严监管,进一步整治市场乱象,良好的A股市场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刘俊海表示,查处的大案、要案以及典型案例增多,其特点是标的金额较大,涉案主体多为“资本大鳄”及演艺界明星,这向投资者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不论涉案主体的资本规模多寡,只要其出现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资本市场的“法治牙齿”就会发力。
 
  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日前在介绍证监会部署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案件情况时强调,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依法全面从严打击影响市场稳定运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潘向东强调,未来应进一步增强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加大对案件曝光的力度,进一步创新稽查执法思路,优化案件查办组织模式,不断提升稽查执法效率,从而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监管公信力。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田利辉建议,证监会要继续严格执法、及时通报、加大宣传、震慑市场的不良参与者,同时通过技术手段逐步开展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监管,逐步形成“不敢违、不能违和不想违”的、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
 
  刘俊海认为,下一步,证监会的案件通报可以更精准、更聚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跨市场、跨地域、跨部门的,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信息实时更新,快捷高效的资本市场违法行为查处合作机制。
 
  此前,证监会在研究部署稽查执法工作时表示,近两年来,稽查执法工作取得了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案件类型全面拓展、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办案质量稳步提高的明显成绩,但随着市场广度与深度的不断拓展,交易模式、交易技术的日益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发案数量将会越来越多,案件查办的难度将越来越高。
 
  证监会强调,有效应对这些新挑战,要坚决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工作方针,要进一步拓展案件覆盖面,以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以常规案件办理为基础,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统一指挥,注重执法协同,狠抓规范管理,坚决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更好地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记者 徐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