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美国税改果真能改变美国? 经济学家如是说

(凤凰网财经北美/孙璎姝)美国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2月19日,以227-203票通过税改法案,却因违反了参议院规则中的若干程序,而不得不在20日对税改法案重新投票。当日凌晨,美参议院经过激烈辩论后以51-48表决通过税改法案。随后将由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这项法案是30多年来对美国税法的最全面改写,并使特朗普迎来了他的第一个重大立法胜利。

美经济学家认为,为了宣传新税法,美国政府夸大了税率对经济的直接影响。税改能否有助于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现在看来很难说。地产经纪认为,新税法降低了享受贷款税收额度上限,给投资者带来了困难。

昆士兰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马粤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这次税改通过完全不出乎意料。因为近些年来,美国税法改革的呼声一直都很高。美国这个税法与大部分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相比要复杂得多,并不仅仅是税率高低的问题,而是美国现有的税法特别复杂,尤其对于企业来说是劣势。其中涉及到报税的经济成本,因税法复杂给企业带来的困难都比较明显,并且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影响着美国的经济和企业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税改可以获得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支持,虽然在一些细节上存在分歧和反对的声音,但是大家有一个共识是税务改革势在必行。

马粤说,至于这次税改能不能有助于美国接下来的经济发展?现在来看,很难说。目前看来,简化税法的内容会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从这点看是积极的。与此同时,企业公司税大幅下调,从理论上讲对企业是好事,税务成本下降。但是,税率并不是企业决定是否扩大投资与经营唯一的因素。那么,这个税务成本的下降能否使企业扩大投资,从而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还有待观察,恐怕要等到税法真正实施后才能见分晓。左右企业经营和投资决策有很多的因素。前一段时间,为了给新的税法做宣传,美国政府有一些夸大了税率对经济的直接影响。那么,随着税率的下调,会不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需要观察。

对于人民生活而言,总体来讲,我认为新的税法还是倾向于高收入群体,倾向于富人。一方面新税法降低了税率,同时它又取消了很多税务减免额取消了,这部分主要针对的是中产及中产以下群体,即普通收入与低收入人群。减免额取消后,中低收入人群会受到影响。由此可见,这次美国的税法改革两党之间达成共识,使得该法案轻松通过。但是,在细节上基本上还是共和党版本的税改法案。从惠及到的群体来看,基本上符合共和党理念。从政治角度看,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个税改法案可以说是,特朗普政府与共和党主流共识最大的一个方面。在特朗普上台初期,虽然他的很多政策及言论与共和党主流都是有差异的,但是共和党主流到目前为止依然支持特朗普,很大程度上是寄希望于他能够推动类似于税改法案这样的,符合共和党基本价值观的法案。税改法案通过并且白宫签署生效的话,等于共和党长期追求的目的就达到了。那么,之后特朗普政府与共和党主流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发生微妙的变化,这个也有待观察。

州税高的地区中产阶级很可能会增加纳税

麻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查尔顿商学院会计金融系主任、终身教授吴佳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此次税改在众议院、参议院通过投票。从税改前后的差别来看:

首先,它减低了税率,这与特朗普最开始提出的原有税改方案有所不同,比如最初说要减少税的等级划分,但最终法案中没有减少,还是保持七个税率等级。其中多数个人的税率是下降的;

第二,标准扣除额翻了一番,标准税率提高了;

第三,个人减免额取消了。此外,州税与房产可以无限抵扣;小孩拿到的税率返点可以达到两千美元,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最终法案中还规定要提高AMT(可替代最低税)的收税门槛,由此很多中产阶级无需再缴纳AMT。几十年前,可替代最低税是为了防止美国的百万富翁利用各种减税项目来避税。它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是不根据通货膨胀的利率来改变收税的门槛,而这次税改增加了AMT的收税门槛。根据该法案,公司税率将从35%永久性地削减到21%。对公司的海外盈利进行一次性征税,海外盈利转回美国本地的话将不再收税,这将增加了美国公司的海外竞争力。让海外盈利的更多现金回流到美国本土。总体来说,这次税改对美国的公司企业是有好处的,对于中低收入阶层也有益处。但对于华人来说,比如那些在硅谷、波士顿地区、新泽西地区的华人聚集地,本身州税就很高,这些地区的中产阶级很可能纳税会增加。特别是,地产税和州税的两大支出,最高抵税只能是1万美元的情况下,这部分人群会受影响。此外,还有生活在加州、麻州、纽约州、新泽西等地区,州税很高,并且房价也高,地产税高。原本这些税都是无限制扣除,但税改后对于中高收入的人群将是一个不利因素。另外,税改过后,没有购买奥巴马医保的人员将不被罚款,这也说明对奥巴马可负担医保也是一大打击。

房产经纪:新税法对高额投资人设定了上限,给投资带来了困难

GOLD REALTY BOSTON经理孔明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税改整体看是对大公司、高收入群体好处很多,其中税改将大公司的最高税从35%降至21%,个人税从39.6%减至37%。其中与我们地产有关系最大的是20%的扣除和房产交易消费30%算运营费用。具体来说,这个20%收入扣除使得小公司都可以从中得益,是最高的20%收入或者是50%工资高收入者为限可以从收入上扣除。利息收入的30%可以用于小公司的运营费用。但实际上,税改对于低收入人群的影响不大,只是个人扣除那部分减少了。对于房产投资者的影响是地产税,将享受贷款税收额度上限降为50万美元(原来是房屋有息贷款在100万美元以下的个人可以享受税收减免)。新税法对很多高额投资人设定了上限,给投资带来了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