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万达集团人民日报品牌论坛重推扶贫品牌

凤凰网财经综合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开幕。万达集团党委书记高茜出席并演讲。

高茜在演讲中表示,万达把扶贫攻坚作为新时代赋予企业的新的历史使命,看成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准扶贫关键是做对项目、做出效果,不是看花钱多少、项目大小。

当谈及丹寨扶贫项目时,高茜表示:“丹寨扶贫不是决策伊始就拍脑袋、定项目。为保证现金流的长期稳定、当地持续收益的扶贫产业,我们整整花了一年时间调研。”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出席人民日报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万达打造旅游扶贫新品牌。

习总书记提出把精准扶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今后国家三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习总书记作为国家领袖,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对贫困的群众深切关怀,这在建国以来前所未有,中国历史前所未有,世界各国前所未有。

万达集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扶贫攻坚作为新时代赋予企业的新的历史使命,看成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

2014年底,我们选择贵州省丹寨县,在全国首创企业包县脱贫的创新扶贫模式。万达丹寨扶贫共捐赠16亿元,以旅游产业扶贫为核心内容,包括8亿元捐建一个旅游小镇,3亿元捐建一个以旅游职业教育为特色的职业技术学院,5亿元建立一个专项扶贫基金,对扶贫专业、产业无法顾及的孤残病等特困人员进行兜底扶贫。

一、把旅游产业作为扶贫的核心。精准扶贫关键是做对项目、做出效果,不是看花钱多少、项目大小。万达丹寨扶贫不是决策伊始就拍脑袋、定项目。为保证现金流的长期稳定、当地持续收益的扶贫产业,我们整整花了一年时间调研。刚开始,万达将茶叶、养猪、大米作为扶贫产业。经过全国市场调研,发现养猪市场周期波动大、茶叶和大米市场竞争激烈,盈利的预期均不乐观。我们即使投资几十亿元做这三个产业,丹寨县也未必能从中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调研发现丹寨山清水秀,苗侗风情浓郁,具备发展旅游的条件,而且旅游产业链长,解决全县就业人数多、可持续发展。加上万达发展旅游有充分的企业优势,最终我们决定把丹寨旅游产业作为扶贫的核心。

二、把旅游小镇作为扶贫的龙头。发展旅游产业重在景点,丹寨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名胜古迹,更没有成熟的景点。万达在丹寨搞旅游,完全是无中生有。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决定规划建设一座旅游小镇,作为丹寨旅游扶贫的龙头。一是整体打造景区。旅游小镇占地4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立足打造完整景区,项目建设结合周边道路的整治,整体提升品质。投巨资改造与小镇相邻的东湖、修建吊桥、沿湖布道、画舫、大水车、夜景照明,营造如诗如画的整体优美环境。二是体现苗侗风格。旅游小镇依山傍水,建筑整体采用苗寨、侗寨的风格。既有传统的建筑形式和元素,也有现代的精雕细刻、质量优异,获得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建筑金块奖。三是结合地方文化,旅游小镇拥有四个当地文化为主题的广场,还有斗牛、斗鸡、斗鸟三个传统斗弈场,古法造纸、苗族蜡染、鸟笼制作等三个非遗民宿小院。四是增加体验消费,游客可现场体验古法造纸、蜡染制作、鸟笼编制,还在小镇建设一座四星级的温泉酒店和十几家客栈、几十家当地特色的餐饮,以及电影院、电玩城、儿童乐园、酒吧街等。

三、把运营管理作为扶贫的关键。万达结合自身多年旅游产业发展的经验,在旅游小镇建设之初就把运营管理作为关键来抓,为旅游产业良性发展提供支撑。一是精准招商。丹寨距离贵阳2小时车程,不通高铁,没有机场,县城人口只有3万人。这些因素决定旅游小镇经营不能靠日常消费,必须主动吸引外来游客。旅游小镇招商不以零售为主,超过三分之二是非遗物质文化、特色美食、体验消费等游客喜爱的旅游业态。二是有效推广。旅游小镇要实现开业就旺必须强力传播、精准推广,做到广为人知。万达为小镇签约131家旅行社,完成202条旅行线路产品上线,与携程等6家主流在线旅游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旅游小镇管理公司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落地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万人的长桌宴,吸引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开业仅半年的旅游小镇就成为贵州客流排名前三的旅游景区。三是科技手段。万达集团重视采用科技手段提升旅游小镇的运营管理,小镇运用万达自主研发国内最先进的会员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人流、车流,准确分析游客来源、消费数据。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精准预测游客的动态需求,使小镇运营管理针对性更强,七个实景摄象头使旅游小镇成为全国首个可以全实景直播的景区,全国可以24小时观看小镇实景,欣赏斗牛、锦鸡舞等活动现场的直播。

四、把脱贫效果作为脱贫的标准。扶贫好不好,关键看效果。万达旅游小镇今年7月3号开业,截止11月底,旅游客流273万人次。其中,贵州省内游客51.4%,省外占48.6%。日均客流1.8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7.9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亿元。而2016年的丹寨全县的旅游人口只有90万人。今年仅用5个月,丹寨县综合旅游收入和人次都是2016年的3倍。据丹寨县统计,万达旅游小镇和学院直接创造就业人数2000多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贫困人口26637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75%。

万达旅游小镇作为旅游龙头企业不仅带动当地餐饮、住宿、手工业等多个产业繁荣,还带动丹寨其他旅游景点,吸引丹寨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就业创业,深刻改变丹寨县的精神面貌。2016年贵州省脱贫工作综合排名,丹寨县排名由2014年的第23位上升到全省第2位。其中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一。丹寨县将在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比原计划提前2年。  

万达将对丹寨旅游小镇进行长期扶持,进一步完善业态,今年又投巨资为旅游小镇定制一台大型的驻场实景秀,明年五一正式上演。万达丹寨的包县扶贫去年获得国家首届扶贫攻坚创新奖,已逐渐成为全国产业扶贫的新品牌。万达将持续开展旅游扶贫的实践,丹寨成为可复制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为决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欢迎大家去丹寨,去丹寨就是扶贫。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