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蚂蚁金服并购速汇金失败被视为美国政府对中资企业并购审查趋严的风向标

  这项并购案以失败告终,不仅会对蚂蚁金服和其关联公司阿里巴巴开拓北美市场带来阻碍,更将进一步给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热潮泼上冷水。
 
  在经过近一年努力后,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的交易因未能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正式宣告破裂。这项备受瞩目的并购案以失败告终,被视为美国政府对中资企业并购审查趋严的风向标。
 
  拒绝为交易开绿灯的美国外资委员会(CFIUS),主要负责从国家安全角度审查外国对美投资。不过受访的分析师认为,蚂蚁金服的并购行动对美国传统上的核心竞争力领域直接构成威胁,美国的这项决定不排除保护自身产业的考量。
 
  速汇金和蚂蚁金服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宣布正式终止并购事宜。两家公司称,由于难以跨越监管障碍,双方已同意终止合并协议;蚂蚁金服已向速汇金支付3000万美元(3988万新元)的终止协议费。
 
  速汇金总裁霍姆斯(Alex Holmes)在声明中说:“自从我们在近一年前首次宣布与蚂蚁金服的交易以来,地缘政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尽管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与美国政府合作,但现在已经很清楚,美国外资委员会不会批准这个合并。”
 
  作为公司全球发展战略,蚂蚁金服在去年1月宣布以8.8亿美元收购速汇金。不过交易中途杀出“程咬金”,Euronet Worldwide主动提出以约9.55亿美元竞购,蚂蚁金服之后不得不把出价提高至约12亿美元,显示该公司对速汇金志在必得的决心。
 
  蚂蚁金服是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运营方,主要控制人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这家占据中国电子支付市场半壁江山的公司此前已在印度、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地布局。
 
  此番出征失利不仅会对蚂蚁金服和其关联公司阿里巴巴开拓北美市场带来阻碍,更将进一步给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热潮泼上冷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国外资委员会否决这项交易,是出于担忧可用于识别美国公民身份的数据安全性。
 
  王军:涉及中资企业交易
 
  美国仍存疑虑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指出, 传统上中国企业到美国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和制造等领域,如今进入到互联网、金融、科技等美国核心竞争力所在的领域,势必给美国带去“竞争对手打上门来”的压力。
 
  他相信,除了安全考量,美国官方在审核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进军时,也会带有“投资保护主义”心态,“因为一旦这种业务放行,会对它构成实质性威胁”。
 
  去年9月,国际律所富而德发布评论称,美国外资委员会在审查时间和审查结果上的不可预测性正显著增加。王军也指出,这项并购案失败背后凸显美国当局对涉及中资企业的交易存有更大疑虑,对中资收购的审查预料会继续收紧。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中资企业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无法获得批准。去年9月,中资背景的私募基金峡谷桥资本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莱迪思的交易被叫停。中国泛海控股收购美国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的交易,也因遭美国外资委员会反对,至今裹足不前。
 
  针对美国以担忧美国公民数据安全为由否决蚂蚁金服并购速汇金的交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可预期的环境。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同日发表英文评论说:“由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一些中国企业在美国碰壁并不奇怪。”评论称,中美两国在2018年可能经历一段坎坷的贸易之路,若美国政府一意孤行,中国可能采取反制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