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西安紫翰庭院烂尾调查:五证全无下搂走3000万认购款

■本报记者刘敏西安报道

从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向北,步行约10分钟,便能看到一个名为“紫翰庭院”的楼盘,因为与区政府直线距离很近,该楼盘曾自诩为“区政府的后院”,但如今,已烂尾多年。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五证全无的所谓“商品房”项目,在几乎零手续的情况下竟然“裸奔”了2年多,而开发商则一边靠建设方垫资盖起了3栋“半拉子”楼,另一边靠违法预售骗取了几千万元认购款。

如今,售楼处已经人去楼空,开发商也已失联。2014年10月起至今,百余名购房者以及施工方等将开发商西安佑利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佑利置业”)起诉至法院,虽然案件大多胜诉,但却遭遇执行难,无奈之下购房者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紫翰庭院所处的36亩土地拍卖上。

违法预售最终烂尾

1月4日,大雪,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北街的紫翰庭院项目院内更显凄凉。记者看到,衰草丛生的工地内积雪深厚,几辆破损的大型施工设备停在其中,3栋尚未完工的楼孤零零地立在地基坑内,无数根钢筋从青灰色的水泥桩上伸出,已是锈蚀斑斑,临街的售楼部早已人去楼空。

据了解,2012年初,佑利置业开始推广销售紫翰庭院,慕名而来的购房者陆续与佑利置业签订了《紫翰庭院项目认购协议书》,并缴纳了一定数额的诚意认购定金。在协议中,佑利置业均会向购房者承诺一个项目的开盘日期,比如与购房人马某于2012年12月17日签订的认购协议中,承诺2013年6月30日前开盘;与购房人张某于2013年8月16日签订的认购协议中承诺2013年10月31日正式开盘,待开盘后双方再签订正式商品房预售合同。

最终,一共有137户购房者签署了认购协议,并分别向佑利置业缴纳了少则七八万、多则50余万元的认购款,合计金额达3000万元,最早签约的是在2012年年初,而最晚的是2014年5月,也就是说紫翰庭院停工前一个月,仍有人签约认购。

2014年5月,紫翰庭院开发商因资金链难以维系与建设方发生两次剧烈冲突,2014年6月项目彻底停工,紧接着项目售楼人员和开发商相继消失,只留下空荡荡的售楼部和两处“查无此人”的企业办公地址。

手续不全多年“裸奔”

从2014年10月开始,购房者陆续将佑利置业起诉至法院,有关这个项目的真实情况才浮出水面。经法院查明,佑利置业从推出项目直到停工,始终没有取得法律规定的“五证”。

对此,西安市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方面表示,紫翰庭院项目的开发商的确从未来办理、报备过任何手续,但对开发商的销售行为该局也曾进行过多次查处,并张贴了告示。不过购房者称,在与项目实地接洽过程中从未见到过相关查处告示,直到项目停工后才在售楼部吧台后面发现了区房管局发布的查处告示。

对于查处项目的时间,长安区房管局在2014年6月11日公开回应称:“2014年6月2日我局依法对紫翰庭院项目咨询、展示中心进行了查处,现场下发了《关于禁止违规违法销售的通告》,暂扣相关宣传资料200份,展示沙盘6个。”

至于是如何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西安市长安区建设局相关人员称,建设施工领域的执法权早几年已经移交给长安区城市管理局,故不清楚;而长安区城管局则表示对项目曾进行过多次查处。

但据项目施工方——浙江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下称“浙江海天”)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2月1日,该公司与佑利置业签订了《长安紫翰庭院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约定工期为2013年3月15日至2015年8月15日。

2013年3月,浙江海天进场施工,当年10月中旬接到佑利置业通知称,因其自身工程手续未办理齐全暂停施工。但2014年3月11日,佑利置业便要求其再次开工,到2014年5月底,项目7号楼已施工至20层,5、6号楼各施工至2层、3层。

而最终停工也并非因为被有关部门的查处,而是因为施工均由浙江海天垫资维持,2014年5月浙江海天无力垫资,而佑利置业承诺支付的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也没兑现,这才彻底停工。

紫翰庭院烂尾之后,长安区房管局才于2014年6月首次公布,该项目所在地的《土地使用证》为工业用地,并称开发商“正在申请变更为住宅用地”。

2014年12月,长安区方面再次公开回应称:“2014年8月19日区发改委发布《关于西安佑利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紫翰庭院”项目备案的通知》;2014年9月4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与佑利置业公司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变更协议》,用地性质变为住宅、商服用地,开发企业用地手续已齐全”,并称“因开发企业资金短缺,暂时无法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配建廉租住房异地建设资金。当前开发企业正在积极与社会投资公司联系,协商融资问题,确保项目继续建设”。

据《华夏时报》记者调查,佑利置业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是西安佑利管道给排水有限公司,企业大股东兼董事长名叫陈荣华,在陕西省浙江商会官网上,其介绍为陕西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记者按照公司注册、公布的两处办公地址前往查找,发现均为私人小区,而陈荣华的电话也始终无法接通。

遭遇执行难

公开资料显示,佑利置业涉及的诉讼已多达300多起,其中约200起由购房者作为原告的诉讼经一审、二审后大多胜诉,但在执行中却落了空。多份法院执行裁定均显示:“现查明被执行人西安佑利置业有限公司在银行无存款,无车辆登记信息,申请人提供的执行线索长国用字(2010)第44号土地权证已被查封”。

对此,购房者认为是开发商提前将所有财产、车辆、房产全部转移。无奈之下,紫翰庭院所处的36亩土地成为了众多购房者眼中最后的“救命稻草”。

2016年8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摇号确定委托陕西建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对紫翰庭院烂尾项目进行评估,购房者为此又筹集缴纳了8万元的评估费,完成资产评估后诉讼转入拍卖阶段。

但不知何故,进入拍卖程序后案件却一拖再拖。“先是工作人员把评估报告藏了起来,当评估报告找出后,执行庭又以开发商不服,要求把当时买的工业用地变成商住用地来评估为由,将拍卖程序停下来,一停又是半年多。我们去问进展,被告知开发商要求重新评估但又拒缴评估费,所以无法进行拍卖。最新进展是通知我们说开发商要与别人打官司,拍卖事宜还需等待。”一位购房者说。

目前,众多购房者只有无奈等待,本报对事件进展也将持续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