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A股积极信号正逐步出现 6月或继续延续高波动

  经历5月份的较大波动后,进入6月份,A股市场的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仍有反复,但调整最快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目前市场的积极信号开始逐步出现,并构成反弹的动力。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市场情绪略有和缓,如主要指数初步呈现出企稳迹象、成交量有所回升、人民币小幅升值、北向资金重新恢复净流入等。接下来,虽然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仍有反复,但调整最快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兴业证券指出,目前一些积极因素的出现,正带动市场从底部开始修复。一是经济压力下稳增长预期开始升温。二是调整后当前市场风险溢价再次来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三是当前市场绝大多数行业拥挤度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四是外资也开始回流并对市场形成支撑。

  “A股整体处于底部区域,市场积极信号开始逐步出现。市场对政策预期的更加积极,经济下行担忧缓解,推动市场情绪回升。”中信建投证券进一步指出。

  不过,中信证券提醒投资者,步入6月份,国内经济预期仍处于低位,海外多重因素扰动叠加,投资者行为模式正处于转换期,预计A股仍将延续高波动。

  配置方面,数字经济仍是多家机构看好的方向。

  中金公司便认为行业上成长风格有望重新占优,建议投资者关注顺应人工智能新兴产业趋势和国内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政策方向的科技成长赛道。中信建投也建议投资者关注TMT中盈利兑现确定性高的方向。

  中信证券:预计6月仍将延续高波动

  5月份,经济预期下修导致市场波动较大,步入6月份,国内经济预期仍处于低位,海外多重因素扰动叠加,投资者行为模式正处于转换期,预计A股仍将延续高波动。

  首先,近期经济复苏环比动能趋弱,导致市场过度悲观,预计6月结构性政策陆续出台并积累,政策助力和内生动能修复下,三季度经济复苏将明显改善。

  其次,美联储6月议息预期波动较大,美债上限调整后仍需关注其流动性风险,预计人民币汇率保持低位震荡,三季度将重归升值趋势。

  再次,由于今年以来主题博弈类策略的收益不佳,投资者的行为模式正进入转换期,将重归业绩主导。预计6月A股仍将延续较高波动,综合估值与市场情绪判断,当前正趋于下半年波动区间的波谷附近。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以业绩为纲,继续围绕科技、能源资源和国防三大安全领域中有政策催化预期或业绩优势的品种展开,并持续关注医药产业的长期配置价值。

  中金公司:调整最快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近期,市场情绪略有和缓,如主要指数初步呈现出企稳迹象,成交量有所回升,人民币小幅升值,北向资金亦重新恢复净流入等。

  展望后市,虽然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仍有反复,但调整最快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国内因素尤其经济内生动能修复的进展,仍将是决定市场表现的主要矛盾,如若政策应对得当,有望逐渐改善当前投资者的偏悲观预期。

  配置方面,行业上成长风格有望重新占优,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顺应人工智能新兴产业趋势和国内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政策方向的科技成长赛道,如半导体、传媒游戏等;二是当前成本压力持续缓和、后续需求修复空间较为确定的消费类行业,如白酒、家用电器、医疗服务等;三是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积极信号逐步出现

  近期,市场积极信号开始逐步出现,A股整体处于底部区域。不过,市场仍在等待进一步积极信号。

  具体而言,国内方面,5月财新制造业PMI超预期重返扩张区间,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人民币单边贬值态势有所缓和,市场对政策预期更加积极,经济下行担忧缓解,推动市场情绪回升。

  海外方面,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在国会获通过,美债危机暂时解除,叠加美联储表态6月或跳过加息,全球市场上周四、上周五同步修复。

  不过,5月官方制造业PMI继续回落,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同时,地产成交、商品价格、物流数据等微观高频指标,同样显示当前经济仍然疲弱。在经济连续收缩的背景下,市场对广义财政加码、降低资金成本、产业政策支持、扩大内需政策等稳增长政策的期待上升。

  配置方面,行业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方向:一是TMT中盈利兑现确定性高的方向;二是存在政策预期的超跌顺周期板块。行业方面推荐投资者关注传媒、通信、计算机、半导体、食品饮料、汽车、机械设备等。

  国泰君安证券:防守反击

  展望后市,建议投资者防守反击,让子弹继续飞。近日,关于地产政策的预期引发股票、债券、商品、外汇的共振,表明市场悲观预期的极度拥挤,而股票价格低位、交易结构优化是反弹的重要基础。

  因此,一方面,央行上海总部回应地产信贷政策后,地产政策发力短期难证伪,预期下行空间有限,不论是“绝地反击”还是“底部修复”,顺周期都应有个技术反弹,预期收益取决于实际政策空间。

  另一方面,技术进步浪潮与产业趋势的出现,考虑更可持续的产业政策预期,在顺周期阶段性企稳搭台后,科创成长与次新股票仍是主战场。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攻关和国产替代,推荐股价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且中期受益周期复苏和技术创新板块,如半导体、创新药、自动化设备等。二是布局产业趋势明确的AI及数字经济,如运营商、服务器、信创软硬件、算力等。三是受益于国有经济改革与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荐有望通过专业化整合提高价值创造的“中特估+产业”,如装备制造、建筑、中药、电力等,以及低位地产链和汽车。

  申万宏源证券:反弹动力多样

  前期“经济差,政策难有左侧宽松”成为市场一致预期,驱动市场调整。但现在已到了“形势比人强”的阶段,博弈政策拐点正当时。目前风险事件点状发酵,政策及时应对即政策“右侧宽松”,应当是大概率能兑现的“预期下限”,博弈政策拐点正当时。

  未来一段时间,底线思维主导稳增长加码,纠偏市场过度悲观的“经济差+政策短期不宽松”预期,构成有效反弹的驱动力。因此,短期只要有明确的政策变化,就足以驱动反弹。中期行情的持续性和市场风格的判断,则需要推演政策效果。

  同时,海外扰动的边界正在确立,如债务上限问题已基本解决,7月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摇摆,但7月后暂无再加息预期等。目前,美元指数已至高位区域,人民币贬值压力正在缓和,这也构成反弹的动力。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核心资产搭台,主题唱戏”。经济预期修复、海外扰动缓和中,支持有行业格局优化逻辑的核心资产,如地产链、核心消费、新能源车等反弹。

  不过,下半年需求弹性不足的问题未解决,市场向上弹性最终还是来自于主题行情。数字经济先反弹,央企价值重估后续也有机会。

  华泰证券:指数级别行情或需等待

  在国内流动性充裕、海外流动性逐步减压的背景下,3月PPI环比走平后,4月再度转负至-0.5%,确认当前为“没有涨价支撑”的弱复苏,利润率下行、盈利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等的局面短期难有起色,投资者随之下修分子端盈利预期,是本轮调整的重要线索。

  接下来,PPI大概率拐点将近但无弹性,或全年负增,企业盈利逐步企稳和四季度库存见底仍是基准情形。

  而包含本轮在内,A股自2006年以来,共经历四轮PPI负增,期间A股均取得正收益,且下行转负的“探底”阶段收益率,通常优于底部回升的“爬坑”阶段。这可能是由于PPI同比周期与企业盈利周期同步,PPI负增区间大致对应企业盈利底,而市场底通常领先于盈利底,盈利磨底阶段恰好对应市场“走出谷底”的阶段。

  配置方面,行业上,毛利率能够改善的占优。国内银行小考和海外制约下,指数级别行情或需等待,可配置“强主题+中低筹码+景气复苏”的电子、火电、游戏、通信等。

  兴业证券:底部修复

  5月中旬以来,随着经济复苏预期快速回落、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内外部风险因素持续冲击,叠加年初以来“数字经济”与“中特估”两大主线动能减弱,市场进入存量甚至缩量博弈,共同导致了这一轮调整。不过,目前一些积极因素的出现,正带动市场从底部开始修复。

  首先,经济压力下稳增长预期开始升温。随着经济压力持续显现,近期市场开始博弈政策发力稳增长。而市场对于政策宽松的预期升温,也带动风险偏好修复。

  其次,在经历5月以来的调整后,当前市场风险溢价再次来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股权风险溢价是我们衡量市场性价比的一个有效指标,在经历5月以来的连续调整后,上证综指股权风险溢价已重新回升至相对较高水平,指向权益资产性价比已再度显现。

  再次,当前市场绝大多数行业拥挤度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经历5月以来的调整后,当前主要板块、赛道拥挤度大多已回落至中等偏低乃至较低水平,为市场整体性的修复积蓄动能。

  最后,汇率压力缓解、海外风险偏好提升、全球主要市场连创新高之下,外资也开始回流并对市场形成支撑。一方面,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已基本化解。参考历次债务上限危机解除后市场表现,往往是一个风险偏好修复的过程。另一方面,美债利率、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已在带动外资回流并对市场形成支撑。

  此外,近期美日欧股市连创新高,全球都处于一个市场情绪偏暖的窗口,也有助于提振国内风险偏好。

  平安证券:A股整体价格偏低

  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价格处于偏低位置,可继续关注市场环境的边际变化。一方面,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全球避险情绪边际降温,美元指数上周小幅回落0.2%。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延续放缓,市场博弈政策支持预期,国常会提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时,产业层面的政策布局和对话交流在积极推进,全球跨国公司高管密集访华显示中国市场吸引力持续释放。

  配置方面,短期提示投资者关注前期超跌但有政策加码支持、需求相对较好的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等板块的向上修复弹性。全年仍看好数字TMT和中特估主线,投资者可持续关注相关产业公司动态。

  国海证券:继续看好TMT

  5月市场定价弱预期和弱现实,因此出现持续调整。在主要宽基指数回归高性价比区间之后,破局之道在于“稳预期”,基本面难以快速跟上的环境下,抓结构将是6月主旋律。

  具体而言,国内方面,PMI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工业企业去库存、居民去杠杆是困扰当前经济的核心问题,分别对应供需两端。本轮去库存接近尾声,库存周期有望在三季度见底。而居民杠杆率的企稳,仍需地产形势和消费信心的改善。

  海外方面,美联储加息节奏出现一定变化,美国就业市场仍较强劲,6月不加息7月再加息的概率较大。美联储加息停止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大概率将有所缓解,但转入升值周期,仍需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配置方面,过去十年5月至7月是成长占优并且延续性较好的一段时期,因此继续看好TMT。同时,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确定性强及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如消费板块中的中药、白色家电,盈利水平改善的电力央国企等。行业上,6月可首选传媒、计算机、电子等。

  华西证券:政策宽松预期有利于A股底部反弹

  展望后市,从估值和风险溢价看,当前A股处于较高性价比区域,而公募基金发行跌入冰点,也反映了市场对国内经济、政策的悲观预期已较充分定价。

  同时,近期二线城市的地产政策放松是提振市场情绪的重要原因之一,且市场对全国范围内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也存在预期,有利于驱动A股底部反弹。时间方面,7月的政治局会议是总量政策的重要观察时点,在会议落地前,市场或将围绕政策预期反复博弈。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底部反弹中关注两条线索:一是受益于产业催化和政策支持的数字经济板块,可重点关注电子、运营商等;二是盈利能力改善的公用事业,如电力等。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