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蓝筹大跌谁跑最快?连涨1个月A股出现七大变化

作者:成真

\

\

出来“混”迟早是要跌的!指数上涨的时候,总是没踩上节奏,指数下跌的节奏总是踩得准准的!

A股放量下跌!这是开年以来极为罕见的现象,重要的是,大蓝筹成今日下跌主力军。全天沪指振幅高达2.16%,创下今年以来沪指最大振幅。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全年沪指仅3次单日振幅超2%。

蓝筹股下跌成为29日行情的最大特点:中国太保(-3.26%)、贵州茅台(-5.26%)、中国平安(-3.6%)、华泰证券(-2.82%)、青岛海尔(-4.46%)、格力电器(-2.82%)等纷纷下挫,市值一度超过万亿的贵州茅台今日跌幅高达5.26%,是茅台自2015年股灾以来最大跌幅。

从资金流向来看,已有部分资金从上证50流向创业板。数据显示,进入2018以来,创业板ETF连续多周获得净增持,而与此同时,上证50ETF却呈现净流出状态。此外,从基金2017年报中可以发现,基金抱团取暖有所松动,抱团“品种”正在被基金减持。涨了近一个月的A股市场,已呈现出七大变化。

变化一:大蓝筹成下跌主力

沪指29日冲高回落,早盘最高涨至3587.03点,再度创出两年多新高。之后震荡回落,最终收跌0.99%,收报3523点,两市合计成交5553亿元。

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实现连续上涨,录得多项纪录,也创下两年来新高。行情的走强,最大的支持来自大蓝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月29日,A股市场中市值超千亿的股票共有75只,其中2018年以来下跌的仅11只,涨幅超过10%的共有37只,几乎占了一半。

\

29日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前期涨势凶猛的大蓝筹成了29日行情下跌的主力。中国太保、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华泰证券、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等纷纷大幅下挫。

\

今年表现抢眼的酿酒、保险、家用电器、证券等板块,29日却齐齐下跌,整体跌幅位居行业板块前列。

\

变化二:沪指振幅超过2%

早盘在银行股的带领下,A股还是一副再创新高的景象,10:30过后,本轮涨势最凶的蓝筹股、白马股率先撤退。最终沪指收跌0.99%,全天振幅高达2.16%,创下年内最大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进入了低振幅时代,几乎告别了大涨大跌情形。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沪指单日振幅超过2%的次数仅有3次,分别发生在2017年7月17日(当日沪指下跌1.43%)、2017年11月23日(当日沪指下跌2.29%)、2017年5月25日(当日沪指上涨1.43%)。

\

变化三:茅台创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进入价值投资模式,各大机构资金选股模式也开始向蓝筹股倾斜,贵州茅台成为众多机构选股标的之一。

2017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多达710只基金买入了贵州茅台。从基金扎堆“入驻”贵州茅台就可以看出,机构对于贵州茅台的喜爱。正是在机构资金的抱团助力下,贵州茅台市值从2017年初的4200亿飙升至2017年底的8800亿,全年市值增加了4600亿元。

\

1月29日,贵州茅台股价震荡走低,大跌5.26%,市值蒸发513.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26%的跌幅是贵州茅台自2015年股灾期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

变化四:资金从上证50流向创业板

进入2018年,大蓝筹成了A股市场上涨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万科A、格力电器、招商蛇口、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只蓝筹股涨幅均超过15%甚至接近30%。

从部分指数涨跌幅就能看出,今年的A股市场分化行情较为严重。2018年以来,上证50、中证100指数涨幅都超过了9%,上证指数也有6.53%的涨幅。然而,创业板综、中小板指、中小300指数还处于下跌状态。

\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流向来看,已有部分资金从上证50流向创业板。数据显示,进入2018以来,创业板ETF连续多周获得净增持,而与此同时,上证50ETF却呈现净流出状态。

具体来看:

2018年以来,上证50ETF(510050.SH)被净赎回6.57亿份;

\

创业板ETF却获得大幅净申购,创业板ETF(159915.SZ)获得净申购8.54亿份,创业板50ETF(159949.SZ)获得净申购3.56亿份。

\

变化五:基金抱团取暖开始松动

蓝筹股的强势上涨,与机构资金的抱团取暖密不可分。

2017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持有基金数超200只的个股共有20只,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美的集团、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保利地产、分众传媒、万科A、中兴通讯、三安光电、建设银行、泸州老窖。

具体来看,基金抱团取暖前三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数据显示,中国平安获得868只基金“入驻”,贵州茅台获得710只基金入驻,伊利股份获得620只基金入驻。

值得注意的是,从半年来基金增减持数据来看,上述20只股票中,仅有4只获得基金增持,分别是伊利股份、新华保险、保利地产、分众传媒,其余个股均被减持。

\

基金抱团取暖的好处在于,可以稳定股价,不断的增持也可以推动股价的上涨。但是不稳定的因素在于,基金产品不可能一直持仓不变,何时撤退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特别是在基金抱团取暖迹象有所松动之时,基金们就开始上演“跑得快”,届时,股价将承受巨大回调压力。

变化六:多家上市公司市值称霸全球

进入2018年之后,A股连续上涨,多家上市公司市值称霸全球。

就在前不久,贵州茅台市值一度超过1万亿元,而且也超过了大家熟悉奢侈品牌的LVMH (路易威登)和Diageo(帝亚吉欧),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奢侈品公司。

\

1月23日,工行大涨3.39%,总市值突破25000亿元,超过摩根大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

这番情景似曾相识。

2014年底,在经历了一轮暴涨后,A股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中信证券总市值3608亿元,约合582.5亿美元,仅次于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顶尖证券公司,位居全球第四位;远远超越野村证券,是亚洲第一大券商。

然而,中信证券此后的走势总所周知。短暂的再创新高之后,股价进入了漫长的回调期。截至1月29日,中信证券的股价距离当时的高点仍有近40%以上的跌幅。

\

变化七:机构分歧加大

进入2018年之后,大蓝筹上涨的步伐从未停歇。不足一个月时间,不少大蓝筹涨幅已经超20%。在蓝筹股疯狂上涨的同时,市场质疑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看好中小创的声音也开始多了起来。

海通证券荀玉根是牛市行情坚定支持者,发布研报称:金融地产领涨是牛市初期的确认信号。并将目前行情和2014年底的进行对比:

①目前行情对比2014年底:形似。金融地产领涨,成交占比大幅上升,这是牛市初期的确认信号,填平估值洼地。新发公募基金规模放量验证投资者情绪渐变。

②神不同:2014年中-2015年中的牛市源于宏微观流动性宽松,新时代新牛市源于企业盈利增长及机构资金入场,趋势更平缓、时间更持久。

③维持全年乐观,短期躁动上涨后仍可能反复,牛市回撤时空小于震荡市,上半年偏价值,金融性价比最高,消费白马可配置。

安信证券陈果团队则是创业板的支持者,研报中提到:

A股市场在短期快速积累了较强的涨幅,可能随时遭遇因投资者盈利兑现和减持等因素导致的调整,但整个上行趋势还看不到逆转。

基于流动性预期修复、年报预告显示的盈利趋势、相对估值等因素,这个阶段我们看好优质成长股有一轮反弹行情。从宏观外部条件看,当前市场进行持续全面的风格切换的条件尚不充分。因此下一个阶段行情特征可能是价值股重估与成长股反弹交替或者同步进行。

站在中期视角,结合盈利趋势,估值,配置仓位等因素,创业板指数已经处于熊尾牛头阶段,中期战略性看多创业板指。当前配置上重点关注TMT、军工、银行地产、航空等。主题重点关注军民融合、海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半导体、5G等。

兴业证券王德伦、张启尧团队指出,2月仍是有做多性价比的操作窗口:

1)市场风险偏好已显著抬升,从消费、金融、周期到本周的传媒、计算机,各板块轮番上涨,主题也迸发活力,风险偏好提升是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2)从时间窗口上看,一方面,当前仍是业绩真空期,一二月部分重要经济读数也要到三月才合并公布;另一方面,金融监管短期内集中推进的概率较低。因此,短期内市场扰动因素较少,有利于风险偏好的持续或升温。

天风证券徐彪团队表示:

1)延续2016-2017年,市场整体估值难以提升,依旧要赚盈利增长的钱,追求“安全性”,背后代表的是低估值、高的确定性和好的流动性;

2)与2016-207年不同,利率上行空间有限,市场偏执的风格会被逐渐纠偏,走向均衡,此前被埋没的中盘成长股布局时点正在临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