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刘强东许家印为脱贫致富开出这几剂良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8:45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分别就扶贫问题谈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

许家印: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记者:我们都知道,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恒大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投入有110亿元,同时还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要帮100多万人实现脱贫。我想提问许家印委员,在整个的帮扶实践中,您有什么样的体会和经验?

\

图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许家印:

我们通过两年多的帮扶,我深刻地体会到企业帮扶首先是要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帮扶的企业要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术、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扶贫团队,而且这个团队还必须跟当地的干部群众要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做好。

我认为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更为重要,因为每个地区情况都不一样,像毕节十个县区我们是根据它的十个县区的独特的生态和气候条件,我们打造了在中国的西南部两大基地,一个基地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

在蔬菜基地,我们建设了15万栋大棚,100多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以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引进来上下游企业79家,来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一个根本性问题。现在一个大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000到1万块钱,可以解决两个人的脱贫。

再就是肉牛养殖基地。我们在十个县区里建设了1000个养牛场,引进了15万头安格斯种牛,引进了200万只冻精,改造了当地100多万头的土牛。平均水平算下来,养一头牛大概一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可以解决一个人的脱贫。

\

关于移民搬迁扶贫也非常重要。移民搬迁扶贫,尤其是像贵州、像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一部分,很多老百姓住在深山老林里,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从山里走出来要几个小时,孩子们上学要跑很远的地方。像这种情况,他不搬出来是无法脱贫的。所以我们就在十县山区建设了50个新农村和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一个古镇,来解决4.2万贫困户,18.4万人的移民搬迁。同时我们移民搬迁出来以后,每一户平均给他都配了两个以上的产业,这样才能保证他搬得出来,能够稳得住,能够实现持续的脱贫。

关于就业扶贫。就业扶贫来得最快,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为贫困的劳动力8万多人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解决了4.3万人在当地产业就地就业和异地就业。4.3万人的年平均收入是在4.2万元左右。当然扶贫不仅仅是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还包括其他的教育扶贫,我们建了几十座学校,有医院、有老人院、有儿童福利院、职业技术学院等等,还有其他扶贫的方式。

刘强东谈电商扶贫新模式 核心是物流和品牌

记者:我想提问刘强东委员。我们现在电商行业发展是如火如荼,包括内蒙古的很多地区如今都在走“电商+扶贫”的路子,请问我们现在探索出了哪些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您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去更好地发挥电商富农的作用,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呢?

\

刘强东:

我觉得扶贫最重要有三点:一是今年在给村民写信的时候有一句话,我说我们扶贫不能靠等、靠要,要树立正确的扶贫观确实很重要,现在部分贫困人口对扶贫的认识还是有一定的问题。等,什么事不干,等着政府来帮我;靠,靠政府、靠他人;要,向政府要钱,向他人要东西。像这种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即使他脱贫了,长期来看进入小康更加富裕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时候可能还需要跟贫困人口做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二是要形成长效的机制。京东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强调要产业扶贫,很核心的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农民或者贫困户建立一个可以自行运行的机制。不能说我们今天去扶贫了他就脱贫了,过几天不做的时候慢慢又开始返贫,这样是不行的。

三是这么多年京东的扶贫感受有两点:第一点是特别是对贫困的农民。核心有两点,一个是物流,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的高昂,农民种农产品60%来自于物流和渠道上,净利润可能只有10%。比如“平石头村”,我们村里其实几百年以来山里面有大量的野生的核桃,东西非常好,但是长期运不出来,农民要到山里摘再背出来,大家想想如果背着几十公斤的东西在山里翻山越岭,确实很难,价格又卖不上来,当地只能卖8元。我做了村长以后,我们现在正在做山里几十个无人机的平台,很小的小平台,以后我们的村民进山就是摘核桃,摘完了核桃用京东的无人机,把核桃从山里运出来,同时我们还打上“村长刘”,如果不形成品牌,比如我也是8块钱一斤收购农民的野生山核桃,他还是挣不了多少钱,靠拼价格,是最后造成农民贫困很重要的原因。优质的品牌,既给我们消费者食品安全带来巨大的价值,同时这些品牌能够形成溢价。

接下来京东会在物流和农产品品牌方面,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有更多优质的扶贫品牌出来。我呼吁媒体记者们能够加强对扶贫品牌的宣传,京东在扶贫品牌上没有自己的净利润,现在还是亏损,主要损在品牌宣传费上太高昂,我们长期来讲,希望这个品牌能够永远不赚钱,但也永远不亏钱,因为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企业才能更加持续性地参与到扶贫的行动当中来。

刘强东为年轻人创业提出三点建议

记者:现在很多青年人都融入的“双创”大潮中,但是陆续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说难找融资,难找场地,难办手续,难以将自己的想法和市场对接等问题。您作为创业的成功人士,能不能给这些青年人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

刘强东:

\

因为时间关系,我以最快速度来回答。第一,必须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大家想想看,自有人类商业史以来,只要你的商业模式能够解决行业的问题或者社会的某个痛点,最终一定能够成功。我从来没有见哪家公司说能够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为行业创造了巨大价值,最后说失败了,没有。

第二,新的时代更加强调正道成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给企业家或者创业者提一个非常好的醒儿,千万不要企业成功了,钱赚了,结果到头因为违法犯罪人进牢里去了,那就悲剧了。

第三,就是坚持。企业家的坚持是一辈子一生的坚持,我是1998年开始创业,2007年因为融资,第一次被媒体报道,整整十年,十年中六年住在农民搭的工棚里,绝对是四处漏风,有四年住在自己的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最最主要是因为做了互联网之后,发现客户服务是24小时的需要,那个年代有无数的网友是夜猫子,上网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有什么客户服务问题在我们论坛里提问。为了确保服务最好,因为企业也没有钱,所以我自己做客服。

从2003年到2007年整整四年多的时间住在办公室,在那两年,所有的客户服务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做。为了保证24小时能够为我们会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还住在木地板上,买了一个老式闹铃,每两个小时响一次,因为闹铃在木地板,一响绝对跟地震一样,睡的再死的人一定会被吵醒,起来回答所有客户问题,把客户问题回答完之后再去睡,再定一个闹钟,坚持了四年多的时间。

所以我想说,作为创业者,你能在十年的黑暗时光里坚信你的方向是正确的,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坚信你的公司是社会需要的,只要你能够坚持得越久,我相信你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