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MSCI主题基金审批提速明显 3月份9只获批

自去年A股闯关MSCI成功以来,有13家基金公司共申报24只MSCI主题基金。3月份以来已有9只产品获批,而此前两个月仅有3只获批。

距离A股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剩2个月时间,MSCI主题基金获批速度明显加快,3月份以来,有9只产品获批。不少基金获批后,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发售。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A股闯关MSCI成功以来,已有13家基金公司共申报24只MSCI主题基金。除了去年底首只获批的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起式基金,今年前两个月仅有3只相关产品获批,而进入3月份,相关产品审批速度明显加快。据记者统计,已有南方、招商、建信、华泰柏瑞、平安大华、景顺长城旗下9只产品(含联接基金)获批。

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多只MSCI主题基金,如3月8日获批的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于3月19日开售,已于3月28日结束募集;3月9日获批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于3月13日开售,目前仍在募集中。此外,3月20日获批的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3月21日获批的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均于3月30日起开售。

从产品类型看,目前申报的MSCI主题基金均为指数型,其中ETF超过七成,此外,还有普通指数型及指数增强型。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在交易成本层面,ETF管理费率相对较低;在交易层面,ETF既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也可在场外进行申购赎回,投资者可以进行套利交易。相对而言,ETF更受机构投资者青睐。据其了解,在此次相关产品路演过程中,确实机构投资者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另据该人士透露,已有基金公司计划对旗下MSCI主题的ETF申购门槛设置在100万以上。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指数增强型或ETF联接基金可能更适合。

从跟踪标的来看,主要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其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占据了一半的比例,24只申报的产品中有12只跟踪这一标的(包括联接基金)。这12只跟踪中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产品来自7家基金公司,包括南方、招商、华泰柏瑞、建信、景顺长城、华夏和易方达。

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表示,与其他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型指数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跟“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件事的相关性最强,能够完整表现A股逐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度。该指数在编制时有自己的科学性和独到之处,很注重成分股的流动性、可投资性,并会对成分股进行及时维护,以紧密跟踪A股纳入MSCI进程。此外,该指数行业分布也相对均衡,并聚焦于大市值蓝筹、行业龙头。

据华南一家已上报产品的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由于纯被动产品表现高度相似,为防止同质化产品太多,从而影响单只产品规模,MSCI也会控制使用国际通指数开发产品的基金公司数量。

“在主流宽基指数当中,MSCI国际通指数介于上证50和沪深300之间,没有50盘子那么大,但也比300更偏大盘。”该人士指出,由于该指数具备主流宽基指数的一切优秀基因,不排除未来会出现像上证50ETF、沪深300ETF那样规模上百亿的基金。“不过,由于目前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覆盖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权重达90%,很可能会对本土此类指数形成一定的替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