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山东省7家龙头企业签署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供应链融资业务合作备忘录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组织召开了山东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会议。22家驻济金融机构省级分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齐鲁银行的分管行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近50家驻济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瑞康医药、中铁十局、鲁花集团等省内7家骨干龙头企业签署了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合作备忘录。

应收账款是中小微企业最主要的动产资源。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发展,是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有效措施。对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意义重大。

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满足市场需要,2013年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的基础上,搭建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应收账款债权、债务方和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服务。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也明确提出“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及付款方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确认债权债务关系,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的这一平台是服务于应收账款融资非常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解决了制约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中信息不对称、账款确认难、债权转让通知难等关键问题,为金融机构创新授信担保方式、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有效路径。

平台自上线以来,有效提高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效率,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已累计注册用户14.2万家,促成应收账款融资11.2万笔,融资金额6.5万亿元。平台已有规模以上供应链700余条,涉及6,232家上下游企业,实现融资5,296亿元。目前,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汇集了全国范围内的大企业和主要金融机构,平台上核心企业对应收账款的发布和确认、电子转让通知等功能,受到商业银行等广大融资机构的普遍欢迎。

几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紧紧围绕实现平台“有效、持续、良性”发展的总体要求,形成了以中国人民银行为主导,以地方政府部门为支持,以商业银行和核心企业为抓手,多方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一是积极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取得政府有关领导支持。王书坚副省长在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扎实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大力强化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为着力点,有效提升平台使用频率。引导金融机构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工作嵌入信贷业务,如济南、烟台、泰安、聊城等市金融机构通过将平台应用嵌入信贷审批环节,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三是重点推动核心企业与平台系统对接,着力寻找自身需求与平台契合度较高的企业。对于辖内金融机构推荐的核心企业名单,从中筛选出信用良好、供应商及应收应付账款较多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分层次、有重点地推动系统对接工作。

目前,全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量、业务上传量、融资成交量均取得了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3月末,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全省累计注册各类用户8650家,促成融资9033笔,融资总金额3954.18亿元,累计推动规模以上供应链67条,融资量及供应链条数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具体成效不断凸显,有效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使企业的“死资产”变成“活资金”,有效解决当前企业两项资金快速增长、资金紧张等问题,促进了区域经济金融稳健发展。截至2018年3月末,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全省累计注册中小微企业用户5386家,占企业注册总数的62%,融资金额2910.16亿元,占融资总金额的77%。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借助新旧动能转换和普惠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进核心企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引导更多的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与上下游企业共建良性、互惠发展的供应链新生态,为山东省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唱响新旋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