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央行两度喊话 离岸人民币飙升约700点

\

昨日早晨,在岸、离岸人民币一度双双跌破6.7大关。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齐齐向市场“喊话”提振市场信心。午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反弹,飙升约700点,至昨晚8点均收复6.65关口。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无须过度关注短期内的市场波动,在基本面、国际环境等多个因素作用下,人民币依然有能力在合理均衡水平状态下保持基本稳定。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宓迪 实习生 王健楠

一周破多道关口,行长喊话提信心

一周之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成为市场焦点之一。

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计,从6月19日开始,人民币就连跌8天,直到本周一(7月2日)微升至6.6157,而周二又跌至6.6497。

从6月19日到7月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4748贬至6.6837。如果在6月19日和7月2日分别兑换10000美元,后者需要多掏2089元人民币。

7月3日一早,在岸、离岸人民币继续大跌。其中离岸人民币早盘在半小时内接连跌破6.70、6.71、6.72、6.73,创2017年8月7日以来最低。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央行行长易纲先后发声。潘功胜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行长易纲对媒体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易纲强调,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易纲、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齐齐出面公开表态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昨日下午陆续恢复失地,截至昨晚8点左右,在岸人民币报6.6399,离岸人民币报6.6488。

多家上市公司开展汇率风险管理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2.18%。人民币对其他几样货币则是有升有贬,对欧元升值了约1.01%、对日元则贬值了约3.9%(均以中间价计算)。

需要留意的是,美元指数在近期重归强势,从3月底左右90以下的位置一路走高。截至昨日16点23分左右,触及94.6342的位置。

近两年汇率波动有所加大,汇率风险管理也成为不少涉及进出口的上市公司的“必修课”。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包括鸣志电器、博迈科、洲明科技、丽珠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内,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

“本次业务是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及利率市场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下,为规避进出口业务和相应衍生的外币借款所面临的汇率和利率风险,结合资金管理要求和日常经营需要为规避和防范汇率波动风险,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鸣志电器6月30日的公告解释。

汇率风险也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药明康德在回应投资者“为什么公司2018年一季度财务费用较2017年一季度大幅增加?”的提问时就指出,“主要是因为2018年初美元贬值导致汇兑损失增加所引起的财务费用上涨。”

■ 看点

开学季来临何时换汇成难题

在美完成本科学业,并准备今年留美读研究生的张思思(化名)对记者表示,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汇率贬值对学费和住宿费的缴纳有直接的影响,留学成本会有所上升,因此何时换汇最“便宜”就成了她要解决的问题。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她本科就读的学校是472美元一学分,每学期12-18学分,这样每学期学费就是8496美元左右,从年初的6.5到目前的6.65附近,就相差了1200多元人民币,身边的同学有的是500-600美元一学分,这样相差得要更大一些。

另一方面她也表示,一般学校学费可以分期缴纳,也可以通过刷卡、多次付等形式避免一次性换汇带来的风险。

■ 观点

“美元指数大幅反弹抑制人民币走势”

昨日机构普遍认为,此轮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是内外双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部因素主要包括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市场担忧情绪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外部看,美元再次由贬值阶段进入升值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中美两国货币的相对价格。人民币汇率表现为随美元指数变化而反向波动。

二季度以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国长端利率快速上涨、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下,美元指数大幅反弹,逐渐逆转一季度的疲弱走势,二季度美元指数累计升值超过5%,抑制了人民币走势。

另一方面,中美货币政策周期错位,无风险利差收窄。在6月美联储加息后,我国货币政策并未跟随调整,还采取降准等举措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中美货币政策分歧加大,中美利差进一步缩窄。年初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为1.44%,而目前仅为0.7%左右,下降超过一半,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下降,跨境资本流入步伐逐渐放缓。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贸易顺差收窄对人民币走势不利”

从内部因素来看,今年前5个月的贸易数据显示,我国贸易顺差收窄,经济下行担忧再起。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今年前5个月,贸易顺差收窄31%(以人民币计),一季度经常账户甚至出现逆差,为近15年来首次。

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达3261.8亿元,收窄21.8%。1-5月,我国贸易顺差为6498亿元,收窄达31%,而5月的收窄趋势更加明显,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达43.1%。

进入4、5月份以来,我国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前5个月消费、投资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0.3和2.5个百分点,且投资创下2000年以来新低。

对此,王有鑫表示,贸易顺差收窄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前景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不利。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 影响

央行喊话提振汇市股市

7月3日早盘,上证指数触及2722点新低。半天之内央行两度喊话使得A股市场出现V形反转:午后市场一路拉升,上证指数从一度跌1.9%到收涨0.41%,收报2786.89点。汇率波动对股市影响几何?东方金城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航空股等受进口价格上升冲击较大的板块外,汇市走低对股市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短期内,汇市、股市或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近期跌势过急,市场波动的概率也在增加。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提出,从2018年以来,汇率与股票、债券的价格波动具有一定相关性。6月下旬,人民币汇率走弱,上证综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波动明显。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短期内资本外流压力增加,但人民币贬值通过资本外流影响股市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同时,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出口,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人民币贬值通过改变货币政策预期进而影响股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