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深圳90”上线简便项目审批 审批将控在90个工作日内

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过多、时间过长一直是困扰建筑企业的头号难题,更成为城市发展的“拦路虎”。为解决该问题,深圳市近日发布了“深圳90”改革措施。据介绍,未来深圳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将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

据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介绍,为大幅提高审批效率,按照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这次改革增强了政府服务的义务。把坐等审批改为主动下达、主动提供、主动确认、主动安排,将以审代管改为指导、协助和帮助推进。

据介绍,“深圳90”改革措施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原来的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其中,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市政线性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间控制在33个工作日以内,至不动产登记完成,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

审批时限大幅压缩三分之二,深圳做了哪些工作?深圳市法制办主任胡建农表示,改革措施紧紧围绕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这一核心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各项要求,广泛吸收先进城市和地区的经验,并结合报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主动服务、优化审批、改进方式、放管并重”的原则,从多个方面和层次实行了改革创新。其中,针对不同建设项目投资主体、工程类别的特点,分类制定了审批制度和流程,是此次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例如,对于建筑面积不超过5000平方米、规划功能和建筑类型单一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计划的普通工业、仓储项目等,免除方案设计核查等审批事项。

“此次改革还将报建审批过程划分为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确定一个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胡建农表示,每个阶段同时包括应办理审批事项和可能涉及办理的审批事项,两类事项并行推进,各阶段内可能涉及办理的审批事项均不互为前置,具备必要条件即可办理。

据悉,此次改革还依法合理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比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过去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发放用地规划许可证需要40天,改革后压缩为5天。

同时,为确保“深圳90”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还明确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其中,由市政务办牵头建立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多规合一”平台对接融合,实现阶段内事项“一表制”并联审批、项目中申请材料和批复结果强制共享复用等功能,报建企业需要提交的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大幅减少。由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受理申报材料,即时转审批部门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行政服务大厅,报建企业无需再“东奔西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