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中国边城二连浩特“借东风” 以展会谋国际商机

尽管平日里中国边城二连浩特并不缺少外宾的面孔,但在举办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简称“二洽会”)这几天里,二连浩特迎来了外宾们的“集体到访”时刻。

今年的“二洽会”于8月18日启幕,这一天恰逢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开幕,但有十年历史的“二洽会”并没有因此被“抢戏”。在二连浩特国际会展中心,3000余名中外嘉宾到会。用中蒙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李鹏远的话说,“二连浩特这几天如同过年般热闹,人们的兴致都在这次洽谈会上,试图借洽谈会东风,做一些国际生意。”

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浩特市,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这里从最初做世界各地的“小生意”,到如今动辄洽谈上亿元项目,二连浩特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也获得了众多外宾的青睐。

在今年“二洽会”上,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工商会会长叶尔丹诺夫·彼得·维克多维奇表示,“连日来,通过参观交流,俄方众多企业代表均看好二连浩特的发展趋势,认为这里是投资的好地方。”

图为“二洽会”现场。李爱平 摄

图为“二洽会”现场。李爱平 摄

在本届“二洽会”期间,二连浩特市与蒙俄在旅游方面达成的多项合作协议,就可以佐证这一点。这其中就包括了该市与蒙古国旅游协会、俄罗斯东贝加尔旅游公司、蒙古国塔鸽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多项合作协议。

本届洽谈会项目成果发布会上,二连浩特市副市长郭平旺宣布,通过商品展示和项目推介,二连浩特与蒙俄等国达成了重要合作意向,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1个,协议资金83.18亿元(人民币,下同)。

二连浩特口岸,也是中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隔界相望。多年来中蒙这两大口岸在跨境合作方面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间举行的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圆桌会议上,参会人员签署了《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圆桌会议备忘录》。

此外,在本届洽谈会期间,中蒙俄三国工商界代表均对二连浩特的投资环境“点赞”。

蒙古国工商会秘书长额·奥云特格希表示,通过参加本届洽谈会,对二连浩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二连浩特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在促进中蒙俄陆桥沿线地区互联互通、友好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蒙方愿与中俄共同努力,致力于加快建设经济合作走廊,在跨境合作、三国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俄罗斯驻蒙古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马克西姆表示,俄罗斯与中蒙两国山水相连,经贸发展互为伙伴,希望借助此次“二洽会”,继续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深化三国友好务实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