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电子化”成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口

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围绕电子化、压缩流程、一窗受理等内容交流经验,人才成各地抢手资源

\

6月26日,平谷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平谷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厅,市民正在办理业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8月27日至28日,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3个维度,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选取22个城市进行了试评价。从试评价结果看,北京市精准制定“9+N”系列政策措施,聚力营商环境示范工程建设,开办企业、用电报装、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市在试评价城市中总排名第一,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两个维度也都排名首位。

记者了解到,除北京外,其他城市也都以试评价为契机,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介绍便利企业开办时提到,北京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

记者发现,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电子化”。不仅是北京,在此次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中,“电子化”成为各地的突破口。

电子化实现“面对面”到“键对键”

作为试评价22个城市中的第一名,北京市在昨天第一个做交流发言。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介绍便利企业开办时提到,北京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

记者发现,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电子化”。

北京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并推出手机APP移动客户端,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北京企业开办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的已占八成,实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不仅是北京,在此次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电子化”也成为各地的突破口。

以厦门为例,厦门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推进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企业注册“一网流转、一表申报、一趟取照”的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在网上申请后备齐材料的,现场“立等取照”。

除了减少企业注册所需要的时间,电子化还是“减证便民”的措施,一些证照,已经不要纸质版,电子证照具有同等效力。

厦门建立了电子证照共享库,共发布40家市级单位的858类证照和批文、自贸区和六个区的1514类证照和批文,平台共归集1078万条证照数据,其中已签章数据812万条。2016年和2017年两年,厦门共取消市直各部门要求相对人提供各类证明材料598项,2018年上半年再取消证明材料60项。

沈阳也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互认,加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今年以来累计登记2.66万户,占全市同期登记总数的25%。

“多证合一”已经在全国推开

今年4月,北京五道口一家新开的咖啡馆需要接电服务。店长谢丽丽觉得,涉及市政审批较为复杂、外电源工程需要破路等,专程准备了2个月的时间来办理。最终,她的咖啡馆只等了15天,就通电了。政府手续等全都由电力公司负责。

北京电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不按“工作日”来给客户承诺,都是按自然的“天数”。因为五道口人流量大,当时破路施工,只给了夜间2点到5点三个小时的“窗口期”,工人就用3个小时破路、铺线、恢复30平方米的柏油路面。

北京市电力公司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是此次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但是在北京,缩短时间最明显的还是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的办理。

北京的做法是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预沟通预协调机制、精简审批前置条件实施分类施策管理、构建“多图联审”和“多验合一”工作机制。自今年3月18日政策发布实施以来,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按照新流程办理,目前全市共有172个建设项目直接申请并获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用时3.8个工作日、4.5个自然天。

这种“多证合一,同步审核”的工作方法,已经在全国推开。

以中部城市襄阳为例,其常务副市长王忠运介绍,自贸区襄阳片区设置了国际人才服务港,推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港澳台内地就业许可、外国人居留许可“三证”同步审核,工作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

远在“天涯海角”的三亚,也实行了“五个一”审批模式:一张申请表,一张流程图,一张受理单,一张审批表,一份办事指南,项目建设都在提速。

“一窗受理”让办事者少跑腿

4月13日,在北京石景山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经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的网签、区地税局的税款征收、市规划国土委石景山分局的不动产权登记工作,石景山区不动产“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顺利颁发。

这意味着在石景山区,房屋交易、缴税、登记三个部门的部分办理事项已经整合到一个窗口,办事群众及单位只需进一扇门,最多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相应的登记事项。

如今,北京全市已经设置了这种综合窗口42个,税务、住建、规划国土三家单位联合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内设立“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当场完成签约、缴税、过户等办理环节,房屋过户实现“最多跑一次”,简化房屋交易程序,实现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天,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由10天压缩到5天内办结。北京办结的不动产业务中近八成实现了“一次上门,当场领证”。

在浙江衢州,不仅能够“一窗办”,还能够“异地办”。衢州常务副市长陈锦标介绍,衢州开发应用一窗受理平台,也通过全市域共用一个平台,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已实现“全市通办”,并为全省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强力支撑。

厦门则推广了“一窗办税”,在厦门市区的8个政务大厅开设了19个服务窗口,还了设立8个24小时自助区,实现纳税人在一个窗口办理多个涉税事项。

“政府要当好人才‘后勤部长’”

在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中,人才成为各地极为重视的资源。

北京为了加强优秀人才引进,今年3月份出台了人才新政,制定了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更多诺贝尔奖级科学家和国际顶尖创新团队。

自人才新政出台以来,北京共为850余人办理落户手续。同时,北京市还出台了住房、医疗、教育等系列配套措施,为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深圳则在全国率先推动人才立法,着眼“高精尖缺”,推出新一轮人才新政,出台落实党管人才实施意见和“鹏城英才计划”“鹏城孔雀计划”,赋予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说,政府要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工作机制,为高层次人才落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提供更优质、贴心服务。截至目前,深圳各类人才总量超过51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突破1万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达143个,全职院士达到38人。

广州等城市也不甘落后。广州实施集聚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黄金10条”“美玉10条”。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也得到优化,为在穗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子女教育、医疗保障、配偶就业、交通出行等多层次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