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首届丝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在京举行

\

 为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指导,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丝路国际人才联盟主办的“首届丝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军论坛”于9月9日在京举行。

论坛展示了五年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分享实践经验,并对相关重点议题进行研讨。来自斯里兰卡、乌拉圭、乌兹别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哈萨克斯坦和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节,丝路国际人才联盟、国际产能合作行业联盟有关机构和“走出去”企业代表共约400余人参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表示,人才是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第一资源。当前,我国企业海外拓展的最大瓶颈,就是缺乏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综合能力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了一个好头,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汇聚一堂,境外产业园区、金融投资、专业服务机构都参与进来,不同市场主体互为补充,形成了广泛的协同效应,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质增效。未来,应将继续加大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力度,坚持企业自我培养与政府扶持相结合,培养出一大批领军人才。同时,应继续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人才国际化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朱之鑫在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进一步强化政策对接和统筹协调,积极推动与相关国家的战略对接和沟通协调,加强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政策协调;进一步抓好项目推进和支撑保障,继续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导,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形成更加务实的合作成果,来推动金融合作和融资模式创新;进一步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重要作用,搭建更多的投资贸易促进平台,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把握国家重大走向,与相关国家加强新兴产业、工业园区、跨境经济园区的投资合作。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王永庆介绍,全国工商联刚刚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的500强民营企业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海外收入不含出口7900多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5400多亿美元,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多亿美元,占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的43%,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实践中还面临很多挑战,外部还存在沿线各国政治局势动荡,经济基础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内部也存在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缺乏,信息不对称的短板。因此民营企业要苦练内功,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提高海外投资决策的专业性;要抱团出海,形成“走出去”的合力;要充分发挥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平台和模范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丝路国际人才联盟理事长宋志平根据中国建材在“走出去”的实践经验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为目的国当地做贡献,与当地企业合作,通过公益事业为当地人民服务,这样,企业“走出去”才能走深走远走长,“走出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此外,宋志平认为,央企、国企与民企之间的合作是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这种合作在国内支撑了经济发展,企业抱团出海将支撑“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丝路国际人才联盟和“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就是要推动企业抱团出海,重点突出央企、国企和地方企业、民企之间的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介绍,今年上半年,国际合作中心承担了对“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的中期评估工作,先后赴25个省(市)区和计划单列市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地了解到我国对外投资增速持续快于总体经济增长水平,优势产能和装备外部市场空间不断拓展,基础设施合作发展成果丰硕,产业全球布局新增长点持续涌现,国际产能合作框架、模式初步形成。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扩展国际产能合作新的发展空间,黄勇提出,要以优质产能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以新兴产业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绿色发展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以合理的产业布局作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在圆桌论坛环节,16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央、民营企业负责人,就“领军企业如何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时代使命”、“企业如何更好地抱团出海,规避风险,合作共赢”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享实践经验。

在分论坛中,200余名参会企业嘉宾就资源开发与能源建设、产能合作与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对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二期项目、安曼园区合作项目、东部非洲干线物流等16个相关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成果进行了路演展示和项目对接。

返回顶部